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活动
名家荟萃,共筑“她”健康
作者:彭徐婷  来源:妇科  发布时间:2023/7/19 11:27:20  字号:

近年来,伴随社会环境、婚育观念、家庭责任等多方因素影响,女性正面临着日益复杂、多样的健康问题,包括妇科生殖内分泌疾病以及不孕症在内的各类疾病成为广大女性健康、自由绽放之路上的阻碍。为持续推进我国女性健康管理与临床诊疗水平提升,2023年07月15日,备受瞩目的“第四届实用妇科内分泌培训暨《多学科联合门诊模式在女性绝经综合征管理中的成功应用与推广》学习班”在瑞安市人民医院瑞祥院区多功能厅隆重召开。

本次大会由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主办,瑞安市人民医院承办,特邀数名来自北京、杭州、南京各地的妇产科内分泌领域权威专家开展为期2天的专题学习。主要围绕绝经相关热点、难点问题,就绝经期激素使用的适应征、内异症的疼痛管理、国内外研究进展等问题展开交流,现场人气火爆。

大会开幕当天,瑞安市人民医院医务科副科长、大会执行主席朱宏致开幕词,代表瑞安市人民医院对与会领导、妇产科专家教授以及长期支持医院建设发展和瑞安卫生事业发展的各界卫生从业人员表示欢迎与感谢,并就我院基本情况及近年来妇科发展做简要介绍。

在专题讲座环节,北京协和医院王阳教授带来了关于《COC的客观认识与临床误区剖析》的学术报告,结合COC的定义、种类、作用机制以及如何正确应用、常见临床应用误区,让我们更深刻全面地认识COC,有助于今后在临床应用中更加得心应手。在王教授带来的另一个关于《MHT长期管理及方案调整》主题分享中,他深入浅出地讲述了MHT长期管理的必要性和必要的方案调整,并通过经典案例,使我们了解使用MHT应长期随访管理,根据患者本人的意愿和病情特点选择个体化方案的重要性,当处于不同的生理阶段或出现慎用情况、药物相关问题时,应评估风险和利弊,及时调整MHT用药方案。

 

来自瑞安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杨虹教授为我们讲述了《绝经后骨质疏松症的药物治疗及进展》,骨质疏松症已经成为我国50岁以上人群的重要健康问题,中老年女性骨质疏松问题尤为严重,对骨质疏松症及其骨折的危险因素与风险进行评估以及进行对应的诊疗方案就显得尤为重要。

短暂的午休过后,北京协和医院孙爱军教授莅临现场,在场学员们用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孙教授到来的满心期待。瑞医医共体常务副理事长潘可平作为主持人,向孙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他能带领我院妇科内分泌事业有更好的发展与进步,为瑞安妇女健康保驾护航。不负众望,孙教授以一惯幽默风趣的风格给我们带来了《子宫内膜异位症的疼痛管理》,内异症疼痛的病因、引起内异症部位及其他器官疼痛的机制—外周机制和中枢机制、临床评估和治疗方法……这些知识的传授让在场的学员们视野大开,受益匪浅。

同样精彩的课程还有来自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蔡泓教授的《女性生殖内分泌功能的调控机制与不同时期特征浅析》和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台州妇女儿童医院李立峰教授的《门诊促排卵理论与实践》。两位教授从理论方面解析女性生殖内分泌HPO轴的调节机制和青春期、育龄期、更年期的特征,接着理论联系实际,通过数个典型案例,讲解如何将其应用于门诊促排卵治疗,不一定非要做试管婴儿,也能使广大不孕女性成功受孕,减轻她们的痛苦和经济负担。

第二天的学习,学员们的热情依旧浓厚。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胡青教授带来了《女性性功能障碍的诊断与治疗》的分享,女性性功能障碍其实非常普遍,但很多女性羞于启齿因而忽略了疾病,胡教授向我们讲述了此类疾病的现状、评估方法以及诊断和治疗,使我们开始关注这个平时容易被忽略的领域。

接着,来自瑞安市人民医院的黄雪融教授和戴福仁教授分享《绝经后女性睡眠障碍的诊治》和《更年期女性肌肉衰减症营养管理》,向我们生动地阐述了绝经期女性不仅仅只有停经、潮热等传统观念中的症状,还会出现失眠、肌肉减少等是需要引起我们重视的,全面进行管理才能使她们平稳度过围绝经期。

蔡珠华教授为我们讲解的《DOR的功能医学干预》从病理性DOR的病因出发,使我们了解现代女性出现DOR的主要因素为环境毒素、不健康饮食和生活方式,通过饮食管理、调整生活方式和补充营养素可以得到极大改善,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陈艳教授的《更年期多学科联合门诊病历分享与体会》给我们分享了一例围绝经期出现月经不规则、全身酸痛、失眠、头疼等多发症状的病例,展现了多学科联合的治疗模式为患者提供全方位服务的重要性,防止“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情况的发生,也使患者就医体验大大改善。

第二天下午,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彭丹红教授首先带来《青春期常见的月经问题与应对策略》,青春期功血的表现形式多样,必须对其病理生理机制了解透彻,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和诊疗。《多囊卵巢综合征排卵障碍的助孕干预》讲述了排卵障碍的机制, 使大家全面认识PCOS的病理生理,才能对患者的助孕更有效率。

最后瑞安市人民医院妇科蔡惠兰主任的《绝经后子宫内膜相关问题的诊断与应对措施》作为压轴课程,针对临床妇科医生面临的诸多关于绝经后子宫内膜增厚问题做出了详尽的解答,使大家在面对这类患者时处理得更加得心应手。

本次学习班圆满结束,各位授课老师倾囊相授,从基础到临床,传递诊疗规范,诠释相关专业知识以及研究进展,听课学员们收获满满,纷纷表示将结合所学应用实践,不断提高自身水平,进一步推进全市妇科内分泌事业发展,为广大患者服务。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