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社会之声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社会之声
患者来信:遇见好医生,遇见生命的又一个春天
作者:患者家属  来源:纪检监察室  发布时间:2024/2/6 11:21:59  字号:

回想那三年前酷热的夏风,携着恶耗,与我们撞了一个满怀,措手不及,兵荒马乱。

2021年的9月,居住在乡下的父亲连续几天低温不退,体重暴瘦。听闻消息,我们马上接他到瑞安市人民医院就诊,经过常规的化验检查,结果出来了。报告显示说肺部有病灶,需要住院观察。因为十多年之前,父亲肺部有阴影,加上有常年吸烟的习惯,肺部病灶我们并没有特别在意。顺利办理了住院手续之后,入住呼吸科。经友人推荐,呼吸科的上官医生水平高,态度好,对每一个病人都尽心尽力。就这样,我的父亲,父亲的病,甚至我们一家人幸运地和上官宗校医生结了善缘。

一切都认为很顺利的时候,不曾想平静的水流下埋藏着急流与暗礁。等连续三天的检查基本做好之后,医生通知我的爱人去办公室谈话,说检查结果是肺癌晚期。当时还在上班的我接到爱人的电话,欲言又止,吞吞吐吐。我就有一种不祥的的预感。一半是告知一半是安抚,最后还是听到可怕的词语“肺癌”。谈“癌”色变的时代,我们没有一点心理防备,更何况是肺癌晚期。我躲在朝北的小黑屋里,情不能自已。我的父亲,肺癌晚期,还有生的希望吗?

上官医生久经医院,治病无数。他清楚患者的病情,也熟谙患者及家属难以接受事实的复杂心情。后来面谈中,上官医生说,肺癌是全球总人口癌症的发病率排行第一,就因为此,医学研究也是一直在持续进行中,成果斐然。类似的病人他也救治过,配合的好,积极治疗还是有生存的机会,如果放弃治疗预期只有六个月的时间了。

做为一个普通的瑞安人,知道自己得了重病,首先想到的是去北京上海等大医院找名医。父亲当时也有这个想法。毕竟对生的渴望是与生俱来,每一个的生命都值得被热爱,更何况是我的亲人。上官医生也给过我们建议,不放心,可以去上海肿瘤医院看看。于是我们开启了上海寻师问药的征途,在上海一个星期,跑遍了大上海几家有名的大医院,费尽心思找到金牌医生,但医治的方案基本相近。当时在外面就医,吃住不固定,寻医难约号,医生态度不尽人意,父亲的情绪很糟糕。我们连夜做了决定,开车接回父亲,就在人民医院医治。于是就有了这两年多来频繁地与上官医生交往的故事,发现他瘦小的身躯,蕴藏着巨大的能量,清晰的谈吐传递着希望和力量。遇见仿佛是一种神奇的命运安排,它是一切的开始。遇见上官医生,遇见父亲生命里另一个春天。

医术精湛

医术是医生的饭碗,是根本。各项检查之后,针对父亲的个人体质和状况,上官医生制定了就诊方案:免疫加化疗,并把方案告诉我们。当时我们可以去大城市的医院治疗,也可以自己选择瑞安人民医院。我们相信瑞医,相信上官医生。虽然我们是小县城,但瑞医是三甲医院,医生的水平也是和国际接轨的,大城市的名医很多也是从这里走出去的。疫情期间动不动就隔离,做核酸,出行太不方便了,对正常治疗也是一大障碍。家人一致决定选择瑞医治疗,建立在相互信任基础上的医患关系对医治也是有积极作用的。

依照上官医生的医治方案,我们经历了六次免疫+化疗的,前后历时四个月,病情得到有效遏制,原来十几mm的肿瘤转化为多发结节,直径变小为3-5mm。因为父亲几十年的烟龄所致患有间质性肺炎,上官医师果断采用单一的免疫治疗,而不是采用立竿见影化疗、放疗,其目的是避免加重间质性肺炎的病情。依据上官医师的诊疗方法后续16个免疫治疗用药,历时了22个月的积极配合治疗。父亲病情稳定,但结节病灶依旧存在,上官医师因病人病情而异,对父亲采取支气管镜冷冻,同时继续免疫治疗,后续六个月的效果良好。父亲目前处在暂时治愈的良好状态。将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们相信在上官医生的呵护下,我们将走的更平稳更顺畅。我们相信相信的力量,相信为创造奇迹。

医德为先

明代医家赵献可说过:“夫有医术,有医道,术可暂行一世,道则流芳千古。”医术是根本,医德是灵魂。我们和其他的就医者一样,希望得到医生的更多关照,可是不认识怎么办?给医生塞红包,表示感谢吧。于是我也准备了一个红包,在上官医生的办公室门口等了许久,终于出来了。我一边结结巴巴地表达的感谢和希望,一边顺手把红包塞进医生的口袋。上官医生明白我的来意,握着我的手,宽慰我说:你放心,我们会尽力的,这钱你还是留着吧,看病也要花钱的,我们绝不会收医药费之外的额外费用,谢谢你的理解。说完将红包郑重地塞进我的手里,转身离去了。

看着他渐渐远去的瘦小背影,突然内心有了莫名的感动。物欲横流的经济时代,多少人为了“万钟”丧失了本心。人们将追求物质享受和财富作为自己的主要目标,有时甚至忽视了人际关系和社会责任。这样的医生真是太难得了,医德为先,名声在外。父亲住院期间,常与人说起上官医生,每一个得到他治疗的病人,或者稍微有过交集的人无不对他竖起大拇指,眼里满是钦佩和敬重的神色。突然想起去年《人民日报》中的金句:物欲横流的时代,一身干净的人才是另类。上官医生就是这样特殊的存在,居利思义,在约思纯,悬壶济世,妙手回春。

医者仁心

上官医生手上医治的病人太多了,一周两个半天的门诊时间根本无法满足患者的需要,上官医生的门诊号也是经常满约告罄。而作为肺病患者需要定期检查住院就诊,当我们带着父亲从乡下赶来挂不上号,正苦于无计可施时,上官医生非常理解地说:“今天既然来了,那就检查一下吧。我看完其他病人,再给你父亲看,下次上班之前来,我可以先看,这样不影响其他病人就诊。”

就这样,当我们约不到号时,父亲就会在医生上班之前半个小时守在诊室门口,其他医生还没有上班,上官医生已经早早开始为那些没有挂上号,且长期就诊的病人开方子。下班时间一到,我们认为医生一定会归心似箭,但上官医生依旧在忙碌,耐心问诊坚守在诊室门口的病人。他废寝忘食,始终如一对待病人的态度深深感染了我。神圣的事业总是伴随着痛苦和牺牲,也唯有这样才能将深沉和伟大给予他们。《论语》中有言“子曰,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医者仁心,行者久矣。

回首来路,轻舟已过万重山;瞻望远方,前路漫漫又灿灿。

人生会遇见很多人,有人经过我们的生命,丰富我们的一生;有人与我们擦肩而过,成为我们生命的匆匆过客。不管如何,他们都见证我们的潮起潮落,推送着我们的山高水阔。我也曾想,该如何表达我们一家对上官医生再赐父亲生命春天的感谢。一份厚礼,一桌酒宴,一面锦旗,还是满纸千言,我在感激的天枰上斟酌许久,不能定夺。感谢二字,说出来很轻,风一吹,不知去向,写下来很重,每一笔都承载着我们一家人的感激和谢意。那个风雨中为我们撑过伞的人,我们将铭记于心,感恩于行。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让爱传递,让温暖蔓延,让生命的春天常绿长青。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