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学科介绍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科介绍
创新是介入学科发展的助燃剂
作者:陈振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 10:46:13  字号:

一根根细细的导丝几乎可以到达身体的任何部位;一个个不到3毫米的穿刺点是一台台手术在体表留下的唯一印记;一双双极其灵活的妙手通过体外操纵导管导丝为患者解除病痛; 一个个濒死的生命在高精准的操作下起死回生……

这就是介入治疗,这样一项“微创、安全、奇效”的技术,早已在瑞安市人民医院这块沃土上茁壮成长,介入科也成为与内科、外科并列的三大学科之一。

 

    从弱到强:

打造融医学影像学和临床治疗学于一体的新兴前沿学科

21世纪是微创的世纪,是介入的世纪。介入治疗以其微创、简便、安全、有效、并发症少和住院时间明显缩短等难以超越的优势,被越来越多的病患认可,其应用范围也日渐广泛。

     1993年,改革开放给医院发展带来了新的动力。介入治疗在瑞医还是空白,作为全市龙头医院,介入治疗这项新技术的开展不仅可以提升医院整体实力,也是创建三级乙等医院的需要。当年,医院领导决策,筹建介入科。20多年来,在几代瑞医介入人的持续努力下,介入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创业创新,成为国内少有的开展神经、血管、肿瘤介入于一体的科室。

近几年来,介入手术病人实行全程管理,充分做到术前评估、术后监护、出院后随访。参与肝胆、胃肠、神经、呼吸MDT,其他临床科室对介入技术认可度高,积极转送病人至介入科。同时,充分利用瑞医医共体的良好基础平台,加大介入治疗的宣传,群众反响良好,不少人慕名而来。

至今,介入科有床位30张,拥有大平板DSA机2台;有专科医师7人,护士13人,技师4人;已成功施行神经介入、外周血管介入和肿瘤介入等手术15000余例,独立开展几乎所有介入相关的3、4类手术,如主动脉夹层/主动脉瘤腔内隔绝术、TIPS、布加综合症下腔静脉成形术、脑动脉取栓术、颈动脉/椎动脉/颅内动脉成形术等疑难手术。2019年完成重点手术TIPS 35例,主动脉腔内隔绝术 11例,急诊脑动脉取栓 72例,颈、椎动脉支架16例,下肢动脉成术83例。年介入手术量约1000台,带动了医院整体医疗事业的发展,为其他科室介入治疗技术的开展和创新提供了最好的服务、保障和支持。

                 

风生水起:

  探索出一条被同行广泛赞誉的学科创新发展之路

“临床化、专业化、规范化是瑞医介入科的精髓,也是学科创新发展的助燃剂。”介入科主任施昌盛认为,科室在个人发展上也着重专业特长的培养,年轻医师在住院医师培训期间轮转各个亚专业后就在业务上有所侧重,就是同一亚专业也要有所重点,这样有利于个人发展和科室发展,有利于科研工作,也有利于介入诊疗技术和理论的不断完善和发展。

建科以来,国际、国内交流活动频繁,曾多次主持及协办省内外介入学术会议、专家论坛。今年12月,2019年的云江介入科论坛顺利召开,省内外知名的介入专家来院讲学和指导,开展真诚而务实的多视角畅谈,从中吸取了当今国际上最先进的介入治疗理念。

瑞医介入科已成为温州市重点学科群、温州市医学重点学科,温州医科大学重点扶持学科。近几年,积极开展新项目、新技术应用,承担厅省自然青年项目1项,省医药卫生科技计划面上项目2项,市级科研课题25项,获得厅市级科技进步奖9项,发表SCI论文4篇,在中华系列杂志和介入专业杂志上发表论文80余篇,促进了介入学科的发展。至今已成功开展新技术、新项目50余项。

精细化管理:

创造着一个个奇迹,最终受益的还是患者

  瑞医介入科独特的规范化管理,促进了医院的介入医学发展,同时以人为本创造着一个个奇迹:

患者老洪“老烂腿”多年,反复左下肢皮肤瘙痒、溃烂,经久不愈,严重影响生活治疗。他曾到外地大医院及专科医院治疗,也曾在外地手术,但都没有好办法。后来慕名来到瑞医,施昌盛主任检查后诊断为左髂静脉压迫综合征。施主任反复与老洪进行沟通,让他放下思想包袱,于今年6月30日,予以介入治疗—左髂静脉支架置入开通闭塞的血管,不用开刀,只需一个2mm的穿刺点,送入导丝,开通血管,术后3天,患者下肢溃烂明显好转,术后10天,下肢溃烂愈合。

患者女性,30岁,于今年7月8日入院。入院时,右侧肢体偏瘫,完全性失语,双眼左侧凝视,头颈部CTA提示左颈内动脉闭塞,根据病史,施振静医生首先考虑左颈内动脉夹层伴闭塞。术中造影证实为颈动脉夹层,急诊行“脑动脉取栓、颈动脉支架成形术”,术后患者言语、肌力恢复到正常,倘若未及时开通颈动脉,脑细胞坏死无法逆转,患者将终身瘫痪。

腹主动脉瘤人们常称之为“不定时炸弹”,一旦破裂,死亡率极高,达80-90%。今年7月,施昌盛主任就曾经碰到过。该患者腹痛来我院急诊,当时还能说能动,随即就神志不清,血压下降至55/30mmHg,血色素从原来的142g/L降至45g/L;CT诊断为腹主动脉瘤破裂出血,情况极其危急。经和家属沟通后,施主任当机立断,行急诊介入治疗,患者起死回生。这次成功手术是我院介入技术水平的一次检验,得到了社会上广泛好评。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25年斗转星移,25年长途跋涉。当事业蒸蒸日上时,施昌盛又带着介入团队开始了新的征程。为医院的发展,为群众的健康,他们仍会在介入路上不断前行……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