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一次说清,总是痒痒痒的荨麻疹!
作者:周少余  来源:儿科  发布时间:2024/3/19 8:52:39  字号:

你真的了解荨麻疹吗?

荨麻疹是如何发生的?

它有哪些临床特征?

又该如何治疗呢?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荨麻疹不可怕,它是皮肤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通常单独发生,也可以是系统性疾病在皮肤上的表现。

临床特征

突然出现的大小不等的风团伴瘙痒,通常在24小时内消退,但新的皮损会反复出现、可同时伴有血管性水肿。发病率较高,有文献报道儿童荨麻疹的总发病率约为3%~6%,大约有15%~20%的成年人一生中至少发作过一次荨麻疹。


全身各个部位都可发生荨麻疹,如果累及消化道粘膜,还可能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如果累及呼吸道粘膜,还可伴有胸闷、咽喉发堵、呼吸困难等症状。


荨麻疹分类

一、自发性

①急性自发性荨麻疹,自发性风团和/或血管性水肿,病程≤6周

②慢性自发性荨麻疹,自发性风团和/或血管性水肿,病程>6周

二、诱发性

物理性

①人工荨麻疹(皮肤划痕症),机械切力后1~5分钟内局部形成条状风团

②冷接触性荨麻疹,遇到冷的物体(包括风、液体、空气等)在接触部位形成风团

③热接触性荨麻疹,皮肤局部受热后形成风团

④延迟压力性荨麻疹,垂直受压后30分钟至24小时,局部形成红斑样深在性水肿,可持续数天

⑤日光性荨麻疹,暴露于紫外线或可见光后诱发风团

⑥振动性血管性水肿,皮肤被振动刺激后数分钟内出现局部红斑和水肿

非物理性

①胆碱能性荨麻疹,皮肤受产热刺激如运动、摄入辛辣食物或情绪激动时发生直径2-3mm的风团,周边有红晕

②水源性荨麻疹,接触水后发生风团

③接触性荨麻疹,皮肤接触一定物质后发生瘙痒、红斑或风团

而让广大患者困扰的当属慢性荨麻疹

目前慢性荨麻疹的病因难以明确,临床上常将病因分为外源性和内源性。

外源性因素多为暂时性,常见的有冷热、搔抓、摩擦、压力等物理刺激、食物、食物添加剂、药物、植物、吸入物及运动等。

内源性因素多为持续性,常见的有感染、自身免疫、系统性疾病、劳累、精神紧张、情绪波动及内分泌改变等。


该如何治疗呢?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①患者教育:帮助患者及家属了解疾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②病因治疗:积极寻找并祛除诱发因素。家长需要特别留意并记录患儿每次皮疹发生前的情况,协助医生寻找病因。

③控制症状:使用抗组胺药、糖皮质激素等药物缓解症状。部分荨麻疹反复发生,严重影响孩子的生活质量,需要遵医嘱按疗程服药。

总之,荨麻疹虽然常见,但切勿掉以轻心。在遇到荨麻疹发作时,应及时就诊,明确病因,并根据医生建议进行相应治疗。同时,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诱发因素,有助于降低荨麻疹的发病风险。


参考文献:

中国荨麻疹诊疗指南(2022版),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荨麻疹研究中心


作者介绍

周少余

副主任医师 儿科学硕士。

曾在浙江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儿童皮肤科、儿童风湿免疫科进修。

业务特长:儿童湿疹、特应性皮炎、急、慢性荨麻疹、摩擦性苔藓、斑秃;婴儿痤疮、水痘、传染性软疣、手足口病、过敏性紫癜、血管瘤;牛奶蛋白过敏、过敏性肠炎、过敏性鼻炎、哮喘等儿童皮肤及过敏免疫性疾病。

门诊时间及地点:

周二下午(万松院区门诊三楼304诊室)

周日上午(万松院区西大门一楼儿童内分泌科104诊室)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