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手麻,小心腕管惹的祸
作者:龚建程  来源:骨伤科  发布时间:2024/3/19 8:58:29  字号:

我们在门诊时经常会碰到手麻的病人过来就诊,患者一进门就会先入为主的对医师说:“医师,我手麻,应该是我的颈椎病犯了,麻烦给我查个颈椎磁共振。”其实经过我们仔细查体,引起患者手麻木的罪魁祸首不是大家认为的“颈椎病”,而是另一种疾病“腕管综合征”。


腕管综合征(carpal tunnel syndrome)是我们临床上最为常见的周围神经卡压综合征一种,中年人好发,为正中神经在腕部受到卡压而引起的一系列症状和体征,俗称“鼠标手”。

一、为什么会得腕管综合征呢?

腕管综合征发生的原因,是腕管内压力增高导致正中神经受卡压。最常见的导致腕管内压力增高的原因,是腕管内腱周滑膜增生和纤维化。有时也可见到其他一些少见病因,如类风湿关节炎等滑膜炎症,创伤或退行性变导致腕管内骨性结构异常卡压神经,腕管内软组织肿物如腱鞘囊肿等。有研究认为过度使用手指,尤其是重复性的活动,如长时间用鼠标或打字等,可造成腕管综合征。腕管综合征还容易出现于孕期和哺乳期妇女,认为与雌激素变化导致组织水肿有关,但许多患者在孕期结束后症状仍然未得到缓解。


二、腕管综合征的症状是什么呢?

常见症状包括正中神经支配区(拇指,示指,中指和环指桡侧半)感觉异常和/或麻木。夜间麻醒很多时候是患者就诊看病时的第一症状。很多患者手指麻木的不适可通过改变上肢的姿势或甩手而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患者在白天从事如做针线活,驾车,长时间手持电话或长时间手持书本阅读等活动会引起手指麻木的加重。有些患者早期只感到中指或中环指指尖麻木不适,而到后期才感觉拇指,示指,中指和环指桡侧半均出现麻木不适。某些患者也会有前臂甚至整个上肢的麻木或感觉异常。随着病情加重,患者可出现大鱼际最桡侧肌肉萎缩,拇指不灵活,与其他手指对捏的力量下降甚至不能完成对捏动作。


三、得了腕管综合征该怎么办呢?

1.非手术治疗 对患病早期、症状较轻者,可用小夹板等固定腕关节于中立位1~2周。此外,患者还可以予封闭及小针刀等治疗。大多数患者经过正规保守治疗均能取得较好的临床疗效。

2.手术治疗 对症状严重、保守治疗2个月无效者应及早手术治疗。


四、如何预防腕管综合征的发生呢?

因为腕管综合征的发生很多情况下是因为过度活动手腕关节导致,因此改善生活方式及工作方式、补充钙质可预防疾病发生,或避免疾病进一步发展。

1.合理膳食 :多吃一些富含钙质食物、新鲜蔬菜水果。

2 .高危人群:注意减少腕关节活动,尤其从事木工、厨师,互联网等职业的人群,避免过度活动手腕部,减少劳损的发生风险。

3. 手腕部保护:注意适时放松手腕部,避免长期提拎较重的物体。气温过低时,注意手腕部保暖。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