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孕期警报:揭秘胎膜早破的奥秘
作者:周翠霞  来源:产科  发布时间:2024/3/13 11:18:30  字号:

胎膜,是胎儿在妈妈肚子里的保护伞,它包裹着胎儿,保护着胎儿的成长。然而,有时候这个保护伞会出现问题,比如胎膜早破,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聊的话题。

胎膜早破

什么是胎膜早破呢?简单来说,就是在胎儿临产前发生胎膜提前破裂了,依据发生的孕周分为足月PROM 和未足月PROM(preterm premature rupture of membrane,PPROM)。它可能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比如感染、早产、胎儿发育不良、甚至胎死宫内等。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胎膜早破呢?原因有很多,反复阴道流血、阴道炎、腹部创伤、腹腔内压力突然增加(剧烈咳嗽、排便困难)、吸烟、药物滥用、营养不良、前次妊娠发生早产PROM史、妊娠晚期性生活频繁、子宫畸形、羊水过多、多胎妊娠、头盆不称、胎位异常(臀位、横位)、感染等。这些问题都可能导致胎膜承受不住压力,提前破裂。

胎膜早破对胎儿和妈妈都有很大的危害。对于胎儿来说,可能会引起胎儿宫内缺氧、感染、早产儿相关并发症等问题。对于妈妈来说,可能会引起出血、感染等并发症。

如何预防胎膜早破呢?

1、孕前及孕期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比如戒烟、戒酒、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及时治疗妇科阴道炎症等。

2、定期产检:产检是孕期的重要环节,通过产检,医生可以及时发现并处理孕期中出现的问题,降低胎膜早破的风险。

3. 注意个人卫生:孕期要特别注意个人卫生,每天清洗外阴,避免使用阴道冲洗剂,以免破坏阴道内的酸碱平衡,导致感染。

4. 避免长时间站立和劳累:长时间站立和劳累可能导致腹压增加,增加胎膜早破的风险。孕期要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

5. 保持心理健康:孕期保持愉快的心情,避免精神紧张和焦虑,有助于降低胎膜早破的风险。

如果不幸发生了胎膜早破,也不要过于担心。及时就医(尽量平卧、臀部垫高过来),按照医生的指导进行治疗,大多数情况下,胎儿和妈妈都能平安度过。


总的来说,胎膜早破是一种常见的孕期并发症,我们要重视它,但也不用过于担心。只要做好孕前准备,孕期管理,及时就医,就能大大降低胎膜早破的风险。让我们一起,为宝宝的健康,保驾护航。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