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从欧洲到上海,经历造血干细胞移植、18次化疗失败的淋巴瘤患者,在这里找到希望!
作者:阮玲玲  来源:党建宣传科  发布时间:2024/1/23 14:48:05  字号:

“要树立自己的信心,不轻言放弃,我们医生都很用心,医学在不断进步,总会找到办法!接下来,我们的目标是朝着治愈的方向!”1月17日上午,在瑞安市人民医院血液内科病房,主诊医生张浩博士正与一位30多岁的淋巴瘤患者倾心交谈。

从欧洲到上海,治疗失败

这位患者名叫刘天(化名),是位瑞籍华侨。2个月前遇到张浩博士时,他已被两年来的辗转治疗折磨得身心俱疲。

“三四年前,就发现喉咙这里有点肿,一直以为是扁桃体发炎,就自个儿吃点消炎药。吃了药肿会消,药停了又起来了,反反复复地都没当回事。”刘天回忆,直到后来自己明显感觉透不过气,就去欧洲当地医院检查,结果令他和家人大为震惊!原来,刘天得了淋巴瘤!

之后,迎接他的是漫漫求医路。从2021年11月开始,刘天在欧洲先后做了12次化疗和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遗憾的是淋巴瘤还是很快复发。在国外找不到好的办法,该用的药也都用了,2023年上半年,刘天回到国内,在上海医院定制了半年时间6次化疗的方案。然而,就在治疗期间,疾病出现快速进展。刘天全身再次出现淋巴结肿大,特别是颈部的肿块已有馒头大小,导致呼吸吞咽都困难。因为位置靠近喉咙深处,若病情继续恶化,很有可能窒息丧命。

欧洲治不好,上海治了也不行,连造血干细胞移植都试过了,还能怎么办?!难道真的就没希望了吗?!

为生命创新救治,找到希望

2023年11月,有些心灰意冷的刘天回到家乡,抱着维持生命的心态来到了瑞安市人民医院血液内科。

了解了刘天的整个治疗过程后,张浩博士深知这是一个非常棘手的病例!但是面对这么年轻的生命,他无法拒绝。“我们再想想办法,努力一下,不轻言放弃!”坚定的救治信念,从他心中燃起。

此前,患者能用的药基本上都用过了,用过的药也都无效不能再用,在这种“无药可医”病情紧急的情况下,只能靠探索、创新!

“结合之前的治疗情况以及目前国际上最新的诊疗进展,从病理机制角度分析,我把他用过的药物都仔细地筛了一遍,脑子里突然冒出了一个想法。”张浩博士想到了两种临床上已经在使用的药物,将它们进行了创新性地组合,“此前没有人进行过这样的联合使用,当时也不能保证效果有多好,但从理论上分析是可以的”。

“我很相信这里的医生,只要有办法我都会去试。”在没有任何经济负担的情况下,刘天开始按照张浩博士给出的方案使用药物。

出乎意料的事情发生了!

一周后,刘天颈部如馒头大的肿块消掉了;

两个疗程后,病情就获得完全缓解,为后续疾病完全治愈提供机会!

从治疗到治愈,努力实践

又一次将患者从生死线上拉回,欣慰之余,张浩博士更是深有感触:“很多时候,并不是别人说治不好,就真的治不好,如果我们全身心投入去对待病人,多思考,勇于创新,就有可能会找到新的有效办法。在面对疑难问题时,我们只有勇于去探索和创新,医学才会有进步!做医生要有这样一种锲而不舍的精神!”

作为学科带头人,他对医院血液内科学科水平充满自信,“通过不断加强学习,我们医生的诊疗技术是与国际同步的,甚至有很多诊疗理念走在国际的前沿。我们的医生也会很用心地对待每一位患者,结合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制定个性化方案。”作为医生,他深信临床上的每一次新的尝试,都是可能推动医学进步的举措,以疾病治愈为目标,不懈努力!

一份朴素而执着的职业情怀,赋予了无数患者宁静的温情,给予无数生命以希望!

相关链接:

淋巴瘤是最常见的血液恶性肿瘤之一,病理类型多达几十种。

如发现身上出现淋巴结肿大,比如颈部、腋下、腹股沟等部位出现包块,需引起警惕,及时就医检查。

随着近年来医学的不断进步,淋巴瘤临床治愈率已在不断提升。常见的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目前百分之六十左右的患者可以通过化疗达到完全治愈,随着医学科学的进步,以后治愈率会更高。因此,大家不必过于恐慌,若发现症状请先找医生评估病情,明确诊断,制定最合理的治疗方案。

科室简介:

瑞安市人民医院血液科创建于上世纪90年代,历经几十年的发展,培养了一批医疗技术精湛的专家,对各类白血病、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的化疗、精准靶向治疗、免疫治疗以及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均与国内外最前沿的诊疗理念保持一致,每年服务血液病病友近3万人次,疾病治疗疗效与国内著名医院血液病专科相仿,在某些特殊和疑难疾病的治疗理念和疗效上甚至走在国内外前列,得到广大病友的好评。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