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蚯蚓”去无踪,美腿更出众--微创日间手术治疗下肢静脉曲张
作者:李金海  来源:肝胆外科  发布时间:2024/1/23 14:51:40  字号:

近期市人民医院老院区(万松院区)外科秉承“精益求精、微创手术”的治疗理念,已成功为诸多下肢静脉曲张患者安全实施日间手术,免去了麻醉前禁食及实施半身麻醉的后顾之忧,真正实现了“当天入院、当天手术、当天出院、随做随走”的目标,患者满意度高。这一切要得益于瑞安市人民医院外科目前成熟开展的技术——下肢静脉曲张微波闭合术

一、什么是下肢静脉曲张?

下肢静脉曲张(又称大隐静脉曲张)是外科的常见病,也就是老百姓通常说的“盘筋”。我国约有一亿以上的静脉曲张患者,多发生于从事持久站立工作的人群(例如餐饮行业工作者、农民、纺织女工、教师等),主要的临床表现就是下肢静脉团块样曲张,患者下肢在站立后出现酸胀不适,皮肤瘙痒,色素沉着、湿疹及皮肤溃疡等皮肤营养不良症状,进一步加重发展为下肢血栓形成、肢体皮肤溃疡反复不愈,严重感染者需植皮手术甚至截肢治疗。

二、目前治疗下肢静脉曲张的方法有哪些呢

1.保守治疗:主要治疗方法就是长期穿着医用弹力袜,口服药物改善下肢血液循环,但是仅仅适用于程度很轻、没有特别明显自觉症状的患者,以及严重恐惧手术或者年老体弱不适合手术的患者。但是一旦贻误病情,当发展到下肢溃烂坏死时就医时可能就失去了最佳的手术时机。

2.手术治疗:主要分为以手术的方法去除病变的曲张静脉和以“微创”方法将病变的曲张静脉保留体内,其中主流的微创方法有微波、射频、激光及局部电凝治疗静脉曲张和泡沫硬化剂治疗静脉曲张。前一种痛苦小,术后恢复快,且可以做到小切口甚至“零”切口,对于有一定美容要求的年轻女性患者十分适用;后一种方法,也就是单纯的泡沫硬化剂治疗效果虽然立竿见影,注入药物后即可消除曲张的静脉,但术后复发率高,往往适用于传统手术后局部复发的患者。

三、在临床上,很多的下肢静脉曲张的患者陷入了治疗误区,贻误了病情,目前患者常见的疑问及误区都有哪些呢?

1.做手术是不是很痛苦,会不会留下很大的疤痕?

答:手术过程基本没有痛苦,术后的恢复过程也很短。我院外科李金海副主任医师采用最多的为大隐静脉主干微波闭合+硬化剂治疗+点状抽剥术,将多种手术方式的优势集中在一起,避免了单一手术带来的不利,绝大部分患者手术疤痕在2mm以内;部分程度较轻的患者使用微波闭合治疗静脉曲张,甚至可能实现“零切口”手术,术后半年基本看不到有明显瘢痕。

2.会不会做完了手术之后,我的腿就活动能力差一些,不能从事体力活动了?

答:手术方法只是去除病变的大隐静脉,而大隐静脉主要功能就是回流一部分下肢的静脉血,其所占下肢静脉回流的比例仅为10%-15%,而下肢的主干静脉仍旧完好,术后能够完全代偿大隐静脉的功能,不影响下肢的静脉血回流;所以术后下肢正常活动以及体力活动均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3.做完手术之后,静脉曲张会不会复发?

答:下肢静脉曲张大多数人就是大隐静脉曲张,我们的手术方法就是去除病变的大隐静脉及其曲张的分支,大隐静脉主干本身已经通过微波闭合,会被机体缓慢机化吸收,术后坚持按医嘱注意生活方式,术后基本不存在复发。

4.有人说下肢做完了手术,小腿皮肤会麻木没有知觉了,为什么会这样?

答:下肢静脉曲张往往就是很浅表的静脉迂曲扩张,手术中会点状抽剥掉很浅表的病变静脉,抽剥时的粗暴操作往往会损伤部分微小的皮肤神经,从而导致部分患者下肢靠近足踝部的皮肤麻木,敏感度降低。而我院开展的新式微创大隐静脉手术损伤较传统手术减少很多,避免了传统手术的抽筋剥皮,且用专门钩针仅对病变血管处理,手术精准,保护神经,所以在我院治疗的患者出现大面积皮肤麻木并不多见。

5.我的腿上总是一个小溃疡反复换药都长不好,反而越长越大?

答:门诊常常有这样的中老年患者,其实这就是下肢静脉曲张造成局部皮肤缺血缺氧的一种典型的病症,这时必须进行手术,仅仅靠局部换药消毒,溃疡都完全愈合可能较小,反而会逐渐扩大,进而发展到下肢大面积皮肤坏死,直至植皮甚至截肢等治疗。只有进行彻底的手术治疗,术后坚持换药,溃疡面自然会逐渐愈合。

四、最后,什么是日间手术呢?

答:日间手术最早源自欧美发达国家,是指选择一定适应症的患者,在一至二个工作日内安排患者的住院、手术、手术后短暂观察、恢复和办理出院,患者不在医院过夜,是一种安全可靠的手术模式。开展日间手术的医疗机构一般要配备细致的术前评估流程、更先进的手术室条件和设备、更专业和经验丰富的手术医生和更科学的就医流程、更完善的术后随访系统。

我院万松院区外科李金海副主任医师开展的下肢静脉曲张日间手术效果安全可靠,经验丰富,手术风险降至最低,术前不需禁食,患者术后可直接回家修养,不影响正常生活,更避免了传统手术需腰部麻醉带来的风险和不适。其实,下肢静脉曲张是人类直立行走付出的“代价”,也是医学上常见的疾病,并不是什么疑难杂症,患有静脉曲张只需要到医院得到正规治疗基本都能痊愈。最后,希望大家爱惜自己的双腿,因为他承载了身体的全部。

  


作者简介:

李金海

硕士研究生学历,瑞安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二病区副主任医师,外科教研室副主任,诊疗组长。

专业特长:肝胆胰疾病、胆囊结石、疝气、下肢静脉曲张的微创手术治疗,注重创面美容缝合及细节处理。系统的学习了肝肿瘤的射频消融治疗及静脉曲张消融微创手术治疗,并取得资格证书。主攻肝胆胰微创手术、胆道镜、钬激光治疗胆道结石。

门诊时间:人民医院万松院区(老院区),每周三下午、周五上午门诊5楼502诊室。

学术任职:浙江省数理医学学会委员;浙江省腹腔镜肝癌消融委员会委员;海西营养学会委员;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高级师资;温州科技局课题项目评审专家。

所获荣誉:曾获“浙江省住培高级师资优秀学员” 、“优秀共产党员”、“优秀院感管控员”、“年度优秀质管员” 等称号。2021年获得温州市医学会外科分会主办的“温、丽、台三地普外年会手术视频大赛一等奖”;2022年获浙江省医师协会主办“钱潮杯”手术视频大赛二等奖。2022年获第三届APHAB腹腔镜肝切除手术菁英赛东部赛区决赛二等奖。

科研成果:目前完成温州市科技局课题3项,申报浙江省医药科技项目课题1项,在《中华肝胆外科杂志》及SCI系列杂志发表论文10余篇。曾赴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进修肝胆胰微创手术及邵逸夫医院血管外科进修学习。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