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脚,你好吗
作者:董伊隆  来源:骨科  发布时间:2023/5/17 9:01:17  字号:

我们通常关注自己的胃、心脏和肺,看他们是否有炎症、结节等。但往往忽略了我们的“脚”,实际上,我们常人平均一天要行走8000步,每一次行走时,我们的足踝部要承受1.5倍的体重力量,而跑步时是要承受3-4倍的体重力量。原来,我们的脚是真正负重前行。

5月29日不仅是中国的“全国爱足日”也已成为“全球爱足日”,活动主题为“One Word,Two Feet”(足行天下),旨在大幅提升全球足健康水平。该活动日设立的目的为唤起大众对足部健康的关注。

 

常见的足踝问题

 

01崴脚

内翻崴伤的瞬间会对踝关节外侧施加一个内翻的应力,踝关节外侧的骨和韧带需要承担和消化这个应力,当这个内翻的应力超过外侧承担极限将会出现骨折和韧带撕裂。但大多数人踝关节扭伤后只关注有没有骨折,而忽视踝关节外侧副韧带的损伤。但是,外侧副韧带损伤后不及时、正规治疗将出现踝关节疼痛,继发踝关节不稳甚至踝关节骨关节炎。故人们在崴脚后不重视或者只关注有无骨折,导致外侧副韧带损伤的漏诊,才出现踝关节的反复疼痛和不稳。

 

02跟痛症

跟痛症是患者足底筋膜遭受长期、持续牵拉而在足跟处发生慢性劳损,导致的慢性无菌性炎症;足底脂肪垫较厚,缺乏肌肉组织,脂肪垫作为脂肪组织,一旦损伤,就非常难修复。

主要表现:为刚走路时局部疼痛,行走困难,坚持短距离行走数分钟后疼痛缓解,长距离行走后疼痛又再次加重的特点。X线表现:X线片可能看见跟骨底面结节前缘有大小不等骨质增生,这就是骨刺。

 

03扁平足

扁平足是指足弓的缺失,通常指内侧足弓的塌陷,实际上包括纵向足弓和横向足弓的塌陷。在站立、行走和其他负重活动中,脚的整个底部都与地面接触。危害:1、疼痛:常为足底内侧的疼痛,在长期站立或行走后有进行性加重的现象;2、足外翻:扁平足走路常呈八字状,这样的姿势脚跟容易受伤;3、关节损伤:关节长期疼痛可导致关节液渗出,发展为关节外肿胀,影响关节活动;4、步态异常:由于脚步疼痛和足弓塌陷的原因,可以造成跑跳能力甚至行走能力的下降,严重者可导致跗骨关节炎;5、其他关节代偿变化:因为扁平足长期步态的异常,可以造成膝关节和髋关节代偿性的外翻和内旋,长此以往可能会引发下背部、髋关节、膝关节的疼痛甚至关节炎;6、韧带、肌腱损伤:由于扁平足患者异常的足弓结构,长期不进行矫正,可能会造成韧带、肌腱等损伤,进一步加重扁平足,使得症状越来越严重。

人的双足除了行走外,在体育运动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一旦出现问题将严重影响人的生活质量。故出现足部问题应及时进行处理。5月29日“全球爱足日”,大家要多多关注自己足部健康,多多爱惜自己的“脚”。

 

 

董伊隆

关节外科副主任医师,关节外科病区副主任,温州医科大学兼职副教授

     担任浙江省医师学会运动医学分会青年委员,浙江省医学会软骨修复学组委员,浙江省康复医学会四肢重建青年委员。温州科技局专家库专家成员。中华临床医生杂志外审专家,医学信息杂志外审专家。唯医骨科兼职编辑。

门诊时间:周一下午万松院区门诊618;周二上午瑞祥院区门诊334;周四上午瑞祥院区门诊334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3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