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生活有时逆流而上,这些人要注意了……
作者:余杰  来源:消化内科  发布时间:2023/5/16 17:29:06  字号:

胃食管反流病诊治一则记

近期微信上阅读了一篇软文,提醒我们生活时常需要逆流而上,这是我们生活本身的意义。但是作为一名医生却不经意想起前不久一位刚出院的,经常形容自己“逆流而上“病人,然后通过微信随访了下出院后的恢复情况。

事情还要追溯2022年下半年,小平曾在胃肠外科门诊找到我,自诉经常饭后酸浪席卷,烧心难忍,甚至酸浪逆流而上,引起呕吐等等…,经过专业的判断,这是典型的胃食管反流病

小平说:医生我都知道,我去过很多地方的门诊了,西药、中药、甚至针灸都尝试过,但是只有吃一些胃药(制酸药)才有效果,但是我又不想长期吃药…小平拿出24小时动态食管PH监测与食管测压报告单,提示食管裂孔疝、重度食管反流。

科 普

1、胃食管反流病是什么?

当要讨论“谁”是胃食管反流病的罪魁祸首时,还得从一块不为人所知但极为重要的肌肉说起,即食管下括约肌,也叫LES(low esophageal sphincter)。顾名思义,“食管下”,说明这是一种位于食管下端的肌肉;“括约肌”,是说它环绕食管下端,起到“括约”,控制食管与胃之间开放的作用,类似一个关闭的阀门。在我们进食后,这个门可以很好地关闭,以阻止胃液回流到食道

然而,维持秩序是一项艰巨的工作,食管下括约肌没办法独自承担,为了保证食物转运在消化道中的正常运行,人的机体还是会让膈肌食管韧带来帮忙,甚至特地将食管斜着而不是直溜溜地进入胃内。这些组织与食管下括约肌一起构成了一个抵抗逆流的屏障。

在各种各样的因素,比如经历妊娠、肥胖、呕吐、长期负重劳动时会出现胃部压力升高,就容易把食物又挤回食道去。此外,一些食物、激素、药物等会引起食道下括约肌、膈肌、食管韧带等功能障碍也就是说门或者门槛它不关了,于是就会出现的胃食管反流病。

2、如何判断自己是否罹患食管反流病

如果您出现了非常符合小平病友描述的“逆流而上”,烧心、反流症状,且每周出现2次以上,则可以初步判断是胃食管反流病。

3、得了胃食管反流,该怎么办?

首先得进行胃镜检查,评估是否存在器质性病变,如食管裂孔疝等,这时还需要通过24小时食管PH+阻抗监测进行确诊。若以上检测结果为阴性,则可根据症状量表得分(GERD-Q或RD-Q)或质子泵抑制剂试验来诊断胃食管反流病。当然这些专业的事项需要门诊咨询并且交给医生。胃食管反流专科医生评估后,安排后续治疗,如药物、内镜治疗、手术等。


小平病友后续怎么样了呢?

当时我们医院胃食管反流专科医生评估后,建议其手术治疗。

小平病友考虑到临近年关,要求年后返瑞再行住院手术。

过年期间饱餐、葛优躺,酒足饭饱后,呷一两盏热茶,仿若岁月静好,刹那间,那种熟悉的逆流而上感觉再次浩浩荡荡而来。

于是小平病友过完春节后立即返瑞,联系到我,住院成功接受了由曹高健主任团队实施的腹腔镜食管裂孔疝修补+胃底折叠术(Nissen术)。

手术后,小平病友感慨,原来效果这么明显,现在终于可以“躺平”了。

关于手术那些事,包括手术方式选择、胃底折叠角度等问题,交给胃食管反流专科医生,当然也可以了解下。以下图片的内容 包括我们正常的胃食管交界处结构、Nissen 360°胃底折叠术、Dor 180°胃底折叠术、Toupet 270°胃底折叠术,还有Nissen术后阀瓣结构内镜下观。

医生介绍

曹高健 外科学硕士,主任医师,温州医科大学兼职副教授,现任瑞安市人民医院胃肠外科二病区主任

个人简介:

毕业于浙江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从事普通外科临床工作20余年,专注于胃癌、大肠癌、胃肠间质瘤等消化道恶性肿瘤的综合治疗和胃食管反流病的诊治;师从上海瑞金医院郑民华教授学习腹腔镜技术,曾在台湾秀传亚洲远距微创手术中心进修学习。

业务专长:擅长胃肠道肿瘤、食管裂孔疝、腹壁疝微创手术治疗。

学术成就:瑞安市“名医生”;中国医师协会结直肠肿瘤专委会微创解剖学组委员;中国医促会胃食管反流病学分会委员;浙江省医师协会外科分会委员;温州市抗癌协会大肠癌专委会委员;温州市医学会微创外科分会结直肠外科学组委员。

专家门诊:周二上午万松院区518诊室;周三下午万松院区703诊室(胃食管反流专科)。


余杰 胃肠外科 主治医生

业务专长:擅长阑尾疾病、常见急腹症诊治、腹股沟疝、消化道恶性肿瘤等微创手术治疗。

门诊:周三下午万松院区518诊室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