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小黄人”不容忽视
作者:黄雨茅  来源:儿科  发布时间:2023/5/23 15:39:17  字号:

传统上,很多家属认为“十个宝宝八个黄”,黄疸只是小事,以后会自己退掉的,但是有些宝宝黄疸会急进性升高,出现发生胆红素脑病的风险,甚至需要换血治疗,真是后悔莫及。日前,我院新生儿科就收治了一位重度黄疸的新生儿宝宝,住院时测血胆红素超25mg/dl,经过家属同意后我科值班医师及时进行了换血治疗,患儿病情才明显缓解。


宝宝皮肤发黄的原因与危害

新生儿生理性黄疸多在出生后2~3天出现,4~7天可达到高峰,一般7~10天恢复正常。足月儿黄疸不应超过2周,早产儿不应超过4周。如果黄疸出现的时间过早,持续的时间太长,胆红素的水平上升太快或有黄疸的同时排白陶土样大便,均称为病理性黄疸。家长应带宝宝到医院就诊以进一步查找病因,常见的病理性黄值原因包括母婴血型不合、蚕豆病、地中海贫血、胆道发育异常等。


规范什么是胆红素脑病?有哪些危害?

医生答:当患儿血清胆红素重度升高,或同时存在其他危险因素时,可以使血胆红素进入脑部,导致胆红素脑病。多见于出生后1周内,最早可以在出生后的1~2天就出现神经系统症状。慢性胆红素脑病的常见后遗症有手足徐动(见下图)、感觉神经性听力损伤、眼球运动障碍、牙釉质发育异常甚至智能落后。


为宝宝进行光疗有什么作用

在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的治疗手段中,最有效、最简单、最经济的方法就是光照疗法,可以明显且有效地降低血清中的高未结合胆红素。光疗所使用的光线并不是紫外线,特殊蓝光灯是近年来常用的光源,主要发射蓝绿光谱。

光疗对宝宝有不良反应吗?

医生答:光疗效果相对安全,虽然有时会有一些轻微不良反应,但一般并无危害。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有宝宝体温升高、大便变绿及次数增多、暂时性皮疹等。因为光疗时需要佩戴防透光眼罩对宝宝的眼睛进行保护,所以只要做好保护和护理工作,光疗一般对宝宝并无明显的影响。


出院回家后的黄疸宝宝要如何进行观察

对于存在高危因素的新生儿,出院后的随访时间可以考虑提前,出院后需务必按照医生的出院指导回院监测黄疸情况。高危因素包括:纯母乳喂养存在喂养不足和/或体重下降明显(>8%~10%);有免疫性或其他溶血性疾病;有头颅血肿或皮肤明显瘀斑等。


宝宝在哪种情况下容易发生重度黄疸?

医生答:包括出生后24小时内出现黄疸;合并有同族免疫性溶血症或其他溶血病(如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胎龄在37周以下的早产儿;头颅有血肿或明显瘀斑;单纯母乳喂养且因喂养不当导致体重丢失过多等。


在家中如何观察宝宝的黄疸情况?

医生答:定期在光线好的地方观察宝宝皮肤的颜色,爸爸妈妈可以用自己手心皮肤的颜色对比宝宝颜面或身上的皮肤颜色。按照下图显示的黄疸范围及程度进行对比,做到心中有数,及时就医,以免耽误宝宝的病情。

胆红素检测是新生儿黄疸诊断的最主要方法之一,可以抽取静脉血测定血清胆红素,也可以经皮肤测试胆红素水平。经皮测胆红素仪是无创性的检测方法,操作简便,容易接受,可以作为筛查工具。我院婴儿保健门诊常规开展新生儿黄疸的监测及诊疗,家属也可预约上门监测黄疸(浙里办—浙里护理—新生儿测黄疸)

作者简介

黄雨茅 副主任医师,儿科学硕士

擅长婴儿保健、早产儿高危儿随访、婴儿营养问题、婴儿过敏性疾病、ASQ行为发育评估,婴幼儿呼吸、消化等常见疾病。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