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你们医院有四维彩超吗?有!相约与宝宝第一次”见面“
作者:沈洁  来源:超声影像科  发布时间:2023/5/16 17:23:15  字号:

相信准妈妈们都很好奇,自己的宝宝在肚子里发育得如何了?长得又像谁呢?为了让孕妈妈与宝宝享受更全面优质的服务,瑞安市人民医院开展系统(四维)超声,为宝宝留下第一份照片和小视频!那么四维超声是什么呢?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什么是四维超声,它和二维、三维超声有什么区别,在检查过程中我们又该注意些什么呢?

二维、三维、四维超声的区别

二维超声:是孕期宝宝的常规检查方法,是超声检查宝宝结构、排查宝宝畸形的主要方法,是三维、四维超声的基础。

三维超声:在二维超声的基础上通过三维重建技术给宝宝拍的照片,需要宝宝保持相对静止的状态。

四维超声:即实时动态三维超声成像,能够直观地观察到宝宝在肚子里的活动情况。

什么时间做系统(四维)超声检查最合适呢?

系统(四维)超声检查的适宜时间是22周-24周。超声是守护新生命的第一道防线,目的是对胎儿结构进行筛查,排除胎儿严重畸形。此时宝宝的大部分器官已经发育完善,宝宝的大小和羊水量适中,宝宝在子宫内的活动空间较大,比较容易拍到让您满意的照片和视频。

为什么别人的四维超声图像比我的清晰呢?

四维超声图像的清晰程度,是由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如果您的腹壁脂肪层较厚,检查时超声波的穿透能力就会下降,声波衰减较多,图像就会不够清晰;如果您的羊水较少,宝宝的活动空间就会小,也会影响图像的质量;如果宝宝比较调皮,不肯配合,检查时不能很好地转换体位,就会造成某些部位受到遮挡,无法清晰显示。宝宝的个体情况差异以及检查时的状态都有可能影响四维超声图像的清晰度,所以不需要和别人比较。

医生做到一半,让我出来走走是孩子有问题吗?

并非如此。如图所示,有些宝宝在进行超声检查时,会用手挡脸,此时宝宝的面部就无法清晰显示,这时候检查医生就需要您出去走走,喝喝水,吃吃东西,多动动,让肚子里的宝宝也动一动,才能继续进行检查。有些调皮的宝宝说不定需要您多走上几次,但为了仔细检查宝宝的情况,这些等待都是值得的。

选择四维超声检查,是否能排除一切胎儿畸形呢?

不论是二维、三维还是四维超声,都并非万能的,因此,对待超声检查,我们应保持理性的态度。根据目前超声技术发展水平,原则上在妊娠22周-24周筛查的主要常见严重胎儿结构畸形如下:

1.无脑畸形;

2.无叶型前脑无裂畸形(简称无叶全前脑);

3.严重脑膜脑膨出;

4.严重开放性脊柱裂伴脊髓脊膜膨出;

5.单心室;

6.双肾缺如;

7.严重胸腹壁缺损伴内脏外翻;

8.四肢严重短小的致死性软骨发育不良。


温馨提示

1、我们科室目前开展了“胎儿产前III级超声检查+立体成像(四维)”项目,四维超声成像可采集四维实时视频并保存,欢迎准妈妈们的到来,相约与宝宝第一次”见面“!

2、做胎儿四维超声不需要憋尿,也不需要空腹。


预约流程

挂妇产医生的号

妇产科就诊

开具排畸检查+立体成像超声申请单

根据预约时间前来超声科检查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