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逮捕“在小小的眼睛里挖呀挖,挖大大的眼屎擦呀擦”的眼睛刺客
作者:鲍晓琴  来源:眼科  发布时间:2023/5/16 15:09:09  字号:

“眼睛刺客”来袭

早上7点多,一个爸爸陪着十岁的女儿挂了眼科急诊,三天前,小女孩的眼睛痒痒的、烫烫的,她被迫不断揉擦眼睛,不适的眼睛就变得红红的并伴有眼屎增多,眼屎黄黄的、粘粘的,用纸巾一擦会拉丝,爸爸认为是上火了,喝了三天的“凉茶”,不但没有改善,早上一醒来,小女孩的眼睛都被眼屎粘住睁不开了,急急忙忙挂了急诊。

家长们,眼睛不适、发红、眼屎增多,不一定是“上火”,要警惕“眼睛刺客”——结膜炎的来袭,就请跟随这位爸爸和女儿一起来聊聊“眼睛刺客”的那些事吧。


容易遭受“刺客”袭击的结膜

结膜是覆盖在我们上、下眼睑内和眼球前面的一层透明薄膜,它与外界直接接触,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刺激、感染,当它的防御能力减弱或外界致病因素增强时,它就成了“刺客”的目标,极易遭受袭击。

“刺客”袭击下的结膜

被“刺客”袭击后的结膜会发红,医生称之为“结膜充血”,这可不是这位爸爸认为的:眼睛红是被小女孩的手揉擦导致的。

“眼睛被眼屎粘住睁不开”,也是结膜奋起抵抗“刺客”的一种表现。医生称之为“分泌物增多”,可以是脓性的、黏脓性的,或者浆液性的。这些“眼屎”会紧紧黏住睫毛,使眼睑黏在一起,多在晨间醒来时出现睁眼困难。所以,小女孩一大早就来就诊了。

患上结膜炎,还会有异物感、烧灼感、痒、畏光、流泪等表现,别步入这位爸爸马虎大意的后尘哦。

逮捕“眼睛刺客”在行动

逮捕这位“眼睛刺客”的主要方法不是包扎眼睛,切忌在急性期包扎患眼。成功逮捕它的主要方法是:按医嘱给眼睛点眼药水和/或眼药膏;当分泌物多时,可予以冲洗结膜囊;严重的除了眼睛局部用药外还要使用全身抗炎治疗。

“眼睛刺客”防患未然法

大多数结膜在遭受“刺客”袭击后不会留下并发症,少数会因为并发角膜炎症而损害视力,当然,遭受“刺客”严重袭击的,会出现眼睑变形、干眼等永久性改变。因此,必须做好防患于未然。

①勤洗手、洗脸、不用手和衣袖擦眼睛,因为结膜炎多为接触性传染。

②使用过的洗漱用具要隔离并消毒。

③患侧眼睛的冲洗液避免流入健侧眼睛,避免交叉感染。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