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什么?这种肾病居然和肥胖有关
作者:李小姿 陈明巧  来源:营养科  发布时间:2023/5/10 11:37:02  字号:

随着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的改变、饮食结构的变化以及体力活动的减少,由此带来的肥胖及其他代谢性问题已经成为影响人们健康的重要危险因素。相信肥胖的危害大家都有所了解,除了容易合并高血压、高血糖、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等外,与肾脏的健康也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肥胖也是肾脏病的独立危险因素之一,可导致肾脏病变,我们将由肥胖引起的肾病,称为肥胖相关性肾病(ORG)。

幸运的是肥胖相关性肾病在很大程度上是可以通过健康的饮食和生活方式被预防和治疗的。通过加强营养宣教,倡导健康的饮食,推动全民运动,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有效的预防与治疗肥胖,从而有效预防ORG的发生。

如何判断肥胖

对于单纯型肥胖,目前主要是以BMI(体重指数)作为诊断肥胖的标准,BMI的定义为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数(kg/)。

肥胖的诊断标准

体重分级

体重指数BMI(kg/

WHO标准

中国标准

正常

18.5-24.9

18.5-23.9

超重

25-29.9

24-27.9

肥胖

1级

30-34.9

≥28

2级

35-39.9

3级

≥40

ORG发病机制

ORG大多起病隐匿,且进程缓慢。大多数的患者没有明显症状,一般是在进行尿常规检查时发现蛋白尿,并进行进一步检查才被确诊ORG。ORG患者的临床表现主要为肥胖或向心性肥胖,BMI越大罹患ORG的风险越高,而≥40的人群是ORG的高发群体。

ORG的发病机制尚未十分明确,其机理主要包括血流动力学障碍、肾组织缺氧、炎性反应及胰岛素抵抗、肾组织缺血缺氧、交感神经、肾素、脂肪因子作用等,从而引起肾脏结构与功能的可逆或不可逆的改变。其中血流动力学生理改变主要变纤维肾小球滤过率、肾血浆流量、滤过分数和肾小管重吸收钠增加,脂肪因子以及异位的肾脏脂质累积,导致足细胞对高滤过产生机械压力适应不良,进而出现足细胞衰竭、分离,发生蛋白尿、局灶阶段性肾小球硬化和间质纤维化。

ORG的营养治疗

ORG患者是先有肥胖产生的代谢问题引发,因此我们在营养治疗时首要目的就是减轻体重降低BMI,特别是减少体脂肪量,以降低蛋白尿,改善肾脏血流量,从而改善或延缓肾病病变进展。

国内有报道63例ORG患者,在经饮食控制、运动干预6月后,有27例患者体重下降8.29%±4.00%,且尿蛋白平均减少35.3%,24月后,BMI减少9.2%,伴随体质量的减少,尿蛋白排泄下降51.33%,而血清甘油三酯、血尿素氮和血压水平也呈下降趋势。相反,BMI增长的患者尿蛋白增加28.78%

饮食控制

减重的方法多种多样,方法不同,饮食不同,以下是我给大家推荐的适用于ORG患者的减重方案。

1.限制总能量平衡膳食

这是一类限制能量摄入但同时能保证基本营养需求的膳食模式,但减重速度较为缓慢,平均0.5-1kg/周,每天能量供应不低于1000kcal,日常中保证优质蛋白质的供给,多选用牛肉、虾、瘦肉、牛奶、鸡蛋等。脂肪的占比与正常膳食相近,可适当补充富含n-3多不饱和脂肪酸,但在烹调方法忌油煎炸,避免重油盐;主食上可选择粗杂粮,不仅增强饱腹感同时增加纤维的摄入,能有效缓解便秘。

该模式与普通饮食较为相似,膳食合理营养齐全,但效果缓慢,需长期坚持。

2.5+2轻断食模式

即一周内5天正常饮食,其他两天(非连续)再摄取平常能量的1/4,女性大约为500kcal/d,男性600kcal/d的饮食模式。有研究表明,在干预3个月后,该模式肥胖患者减重效果较限制总能量平衡膳食模式的减重效果明显,且胰岛素抵抗改善效果明显。

3.高蛋白饮食

ORG患者可以谨慎选用低碳水高蛋白饮食减重,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因需要考虑到ORG患者的尿蛋白和肾小球滤过率,以及在减重过程的肾脏的变化,避免出现不良现象,如果ORG患者同时还患有其他慢性疾病时慎用高蛋白饮食。

4.其他饮食

除了上述这些饮食方案,类似于极低卡路里饮食也是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谨慎选择;地中海饮食饮食、DASH饮食也可作为减重饮食方案选择,其饮食结构合理且优于国人当下的饮食模式,多谷物多蔬果,白肉优于红肉,坚果牛奶不可少,少油炸少糖果。


最后,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如何预防ORG。

首先,我们要关注自己的体重是否达到肥胖标准,腰围是否过大(女性≥80cm,男性≥85);其次,平时对肾病的一些蛛丝马迹应多注意,如水肿,泡沫尿,腰酸等问题,一旦较长时间出现,及时就医;最后,对于ORG来说,病情隐匿且无明显症状,因此对于有超重或肥胖患者应定期体检,定期筛查肾脏相关指标,如有异常请专业人士解读结果,避免延误疾病早期诊断,错失最佳治疗时机。


[参考文献]

[1]吴睿,王锋,汪年松.肥胖相关肾病发病机制与临床研究进展[J].中华肾病研究电子杂志,2016,5(01):38-41. [2]史永红,吴广礼,王丽晖.肥胖相关性肾病流行病学现状及发病机制研究进展[J].解放军医药杂志,2018,30(07):110-113.

[3]陈英龙,陆灿雄,钱玉婷.探讨肥胖相关性肾病的早期诊断及预防[J].中医临床研究,2019,11(19):130-132.

[4]杨阳,杨宗璐,柯亭羽.肥胖相关性肾病的治疗进展[J].医学综述,2020,26(07):1283-1287.

.
营养门诊排班表

万松院区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上午214诊室

戴福仁

王振中

/

戴福仁

范冬冬

瑞祥院区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上午230诊室

/

/

陈超

/

/

其他时间请到万松院区住院部二楼营养科,或者瑞祥院区住院部三楼营养科

如果您有以下情况,建议您至营养门诊咨询

1、超重、肥胖或消瘦、不明原因的体重下降者

2、四高人群(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患者)

3、肿瘤患者(化疗、放疗、手术前后、日常保养……)

4、慢性肾功能不全、透析患者

5、生长发育迟缓、营养不良或贫血患者

6、备孕或已怀孕(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压、体重增长过快…)、乳母等

7、骨质疏松、肌少症患者

减肥/增重/食疗,请找营养大夫  

为了更方便大家跟我们营养大夫交流,小编隆重推出了我们营养大夫的私人微信号。欢迎大家来添加哦。

长按并识别下方二维码加关注即可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