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肩痛毛病老不好?!
作者:刘小华  来源:疼痛科  发布时间:2023/5/9 11:10:18  字号:

  随着年龄的增加,我们的身体时不时的会出现一些小毛病。常见的便是肩痛,据我国统计,20%的普通人群在其一生中将遭受至少一次肩痛,目前肩痛已成为成人第二大常见的肌肉骨骼疾病,并且常逐渐转变为慢性疼痛,总是干扰着我们规律的生活作息,严重的影响到我们的睡眠和工作。尤其是到了中年,身体的许多关节开始变得僵硬,提重物越来越吃力,胳膊和肩膀总觉着伸展不开,有时候会有疼痛出现。对于经常伏案工作学习的人来说,肩膀酸痛也是常有的事。

肩痛原因很多,一般认为肩痛与年龄、基础疾病、职业等密切相关,无意间的动作如举、推或拉、重复的动作、振动、长时间的静止不活动的姿势都可能给肩关节带来潜在隐患。有部分人肩痛却是莫名其妙出现肩膀抬不起来。肩痛到底怎么回事呢?

 

肩周炎?有点熟悉的一个词!

肩周炎是我们经常会听见的一个词。或许有些患者就会想我该不会是肩周炎吧?!

了解肩周炎症状,首先突出症状是“疼痛和关节活动受限”因为这个好发于50岁左右人群,所以又叫“五十肩”。就好像患者的肩关节就像被冻住了一样,因此医学术语称其为“冻结肩”。肩周炎可分为三期:疼痛期、僵硬期、缓解期。疼痛期一般病程持续时间在2~9个月,这个阶段,患者的胳膊抬不起来,睡觉不能翻身,更无法完成日常的家务劳动,比如不能自己给自己梳头,也不能自己穿衣服,身体轻微的活动就可能刺激患者粘连的肩关节而引起剧烈的疼痛,可以说有“整个手臂都瘫了”的感觉。

奇怪的“冻结肩”又是什么原因引起呢?

冻结肩目前发病原因不明确,主要发现一个年龄在五六十岁左右的中老年人高发。

第二个原因是患侧肩关节疼痛进一步造成患者因为痛到不敢动,这样关节缺乏活动而发生关节周围软组织挛缩,造成一个恶性循环。

第三个慢性的基础疾病,特别是糖尿病、肿瘤以及尿毒症。研究显示,糖尿病是导致肩周炎的重要原因之一,这可能与糖尿病能引起微血管病变和内分泌紊乱等一系列改变有关。


那么人年纪轻轻肩膀痛又是怎么回事?

近些年来,我们发现导致肩关节疼痛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肩袖肌腱的损伤。我们的肱骨头被一组肌腱像袖套一样包住,即肩袖,由冈上肌、冈下肌、肩胛下肌和小圆肌的肌腱构成。肩关节各个方向的灵活运动,与这些肌腱在各个方向的牵拉密不可分。

 

肩袖肌腱损伤众多,如因为外伤暴力撕裂,搬运、提拉重物等劳损。肩袖肌群出现摩擦、撞击、撕裂、钙化、肌萎缩等,使肩袖无法发挥其正常的功能,会导致肩关节的疼痛和活动受限。可通过疼痛弧初步判断!

另外再介绍一个常见病肩峰下撞击症

我们的肩峰形状为鸟嘴样的钩形,肩袖肌腱组织,正好走行于肩峰下方的间隙中。那么随着我们肩关节的外展上举,肌腱则会和肩峰下方的“鸟嘴”发生撞击,这种反复的撞击会使肩袖肌腱发生损伤、退变、乃至断裂,是发生肩袖损伤的重要原因。

 

最后关键就是肩膀痛到底如何治疗?

除了消炎镇痛类的口服药,疼痛科为纵多肩痛朋友们提供一种中西医结合的手段:采用新型的体外冲击波结合针灸治疗,为大家解决病痛的困扰!

 

体外冲击波作为一项治疗肩袖损伤的新兴方式,体外冲击波具有松解粘连组织、修复组织损伤、改善血运、抗炎镇痛、封闭神经末梢等效果。现已技术广泛运用于临床,改善肩关节功能疗效显著,安全可靠!

 

  中医认为肩周炎属“痹证”“肩痹”等范畴,因虚实夹杂,本虚标实,人体气血不足、复感风寒,出现了气血瘀滞,经络受阻,不痛则痛。针灸是中医特色治疗方法之一,我们采用经典穴和特定穴进行治疗,针灸通过刺激肩局部穴位,可达到活血通络、缓急止痛。

  

 

疼痛科将冲击波和针灸二者叠加可有效改善肩周炎患者患肢的局部血液循环,疏通患者的瘀滞经络从而松弛局部紧张肌肉,缓解肌肉痉挛,进而有效改善患者的肩关节功能及活动度。

不过肩关节疼痛,关键是一定要明确病因,治疗才能充分发挥作用,不可盲目运动锻炼。如果是肩袖损伤导致的肩关节疼痛,多运动反而可能会导致肩袖损伤的加重。如果是肩关节因为慢性疼痛逐渐出现活动度的下降,可以进行一些功能锻炼预防肩周软组织挛缩的加重,如做“手爬墙”、“招财猫”的动作。注意保持正确的姿势,避免长时间低头。糖尿病患者注意检测控制血糖。要及时就医,避免肌腱软组织的进一步损伤和粘连。


门诊时间:瑞医万松院区 门诊517

黄丽娜主任医师  周一周二全天,周三上午

刘小华医师    周三下午,周四周五全天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