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员工随想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员工随想
《那个静默的阳光午后》观后感
一部关于医学生命人文教育的纪录片
作者:宋韩蕾  来源:肾内科  发布时间:2023/5/4 15:08:30  字号:

之所有对这部纪录片的内容感到如此震颤和触动的地方在于,作为医学生的自己亲历过人体解剖课的实践上课过程,课程结束我对于他身体的奥秘有了细致的剖析,除此之外的了解竟是一片空白。“他来自哪里?他叫什么名字?他为什么会过世?他还有家人吗?又是如何选择来到这医学院的解剖台上?”这些疑问可能在当时会一闪而过,但没有人能为你主动解答这些,同学们亦不会主动从解剖课老师那边去刻意了解,很快上课的氛围便被福尔马林的刺鼻气味和亲眼见证首次操刀的畏怯感所笼罩。

这是一部关于徐玉娥女士离世后作为大体老师的纪实故事,对于片名导演陈志汉作了如下回答:“刚开始决定拍这部片子的时候,走在辅仁大学校园里看着那个医学大楼,因为解剖课是发生在周一的一整个下午,我就想我之后应该是在这里的某一个房间,它应该也像现在一样阳光普照,‘大体老师’不会讲话,但是她会教会学生很多知识,所以那一堂解剖课就是发生在那个静默的阳光午后,所以那个静默的阳光午后就是讲那节解剖课。”一如影片宣传海报上的字幕“当生命终了,我们用爱为人师表”,片名的选择使纪录片多了些唯美的温情暖意,死亡不是只有冰冷而残酷的直叙,影片的拍摄选择用文艺的视角去展开这个沉重的话题。

原来,在解剖课教程之外,还可以有课前学生对家属的采访会面去了解大体老师的生平事迹、大体老师的启用感恩祭拜仪式上每位老师都会有个人简介的展示海报、学年课程结束的缝合整妆、遗体告别式和最后的安葬悼念等场景,而这些对于还在大三的医学生而言,是一次很好的生命健康教育,他们参与了大体老师这漫长告别的每一个阶段。在同学们的眼中,大体老师不仅仅是一具冰冷的尸体,而是一个曾经鲜活的生命,如此解剖实验课上才能够怀着敬畏之心去完成一场对生命的学习,完成一场穿越成为医生的成年礼。

解剖课老师蔡怡汝教授会在新学期的课程开始之前对同学们说:“这个课其实是你们对医学一个真正探索的开始。你对这堂课有什么期待?你想学些什么?你要用什么态度来修这门课?如果你连那一天解剖的流程都不是很懂的话,我觉得那跟去菜市场切猪肉有什么区别。”这是引发同学关于死亡和生命的思考,他们即将展开一段跨越时空的师生交流。

导演说:这不是部宣扬捐赠大体的纪录片,他想拍摄的亦不是死亡而是生命,镜头聚焦于活着的人的情感与领悟。影片中林惠宗先生因为很爱他的太太,所以同意遵从亡妻的遗愿成为一名“大体老师”,而解剖课蔡老师因为很爱她的父母,却不愿意父母成为“大体老师”,至少不要是自己所从教学校的“大体老师”,以避免这一强大的冲击力。都是“以爱为名”,但最终的选择是可以不一样的。生而为人,均有七情六欲,即使从事相关医疗行业,直面纷杂的人间生死疾苦,但做到看淡这一切还是很难。看得再淡然、再理性,在面对自己的至亲好友时,还是会不敢、不忍,产生逃避的想法。

纪录片缓缓地向大家叙述了一个特殊的关于生命漫长的告别故事,其间难免潸然泪下的片段:家属见面会时林先生对同学们述说妻子历历在目的过往、被解剖前最后一次面对面的告别、解剖完成后同学们亲手为老师穿上衣服的唏嘘悲凉、遗体告别会上女儿的悼词发言……它已然刻意去避开了一些关于死的悲恸、残忍、压抑场景,某些时候会让观众忘却故事本身的悲伤,产生一种岁月静好的感受,影片最后的画面定格在——树葬悼念结束后,午后婆娑的树影旁,上解剖课的师生们和家属留下了一张合影,以纪念这场奇妙的缘分。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