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员工随想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员工随想
保持微笑,做一个温暖的护理人员
《医学的温度》读后感
作者:王彬彬  来源:儿童急诊留观  发布时间:2023/3/21 16:36:36  字号:

摘要:本文通过提出应回归以病人为中心的价值医疗、不能忘记医学的来路和归途等观点,联系临床护理工作,对重新认识自我有了更深刻的感悟。


前言:在《医学的温度》这本书中,“温度”并不是虚无缥缈,而是无时无刻传递着似水般的柔情和力量。一家医院的医疗服务,离不开医、护、技等各部门人员的通力合作。一位医者的合格与成熟需要知识与实践支撑,但患者需要的不仅仅是精湛的医术,还需要安慰和信念,我们积极向上的态度同样可以成为患者生命的守护神。《医学的温度》篇幅不大,属于大师小书,收入韩先生近年发表的文章20篇,序跋2篇、正文18篇,分三辑,第一辑为主干,有10篇文章,论及医学大趋势及现代性反思;第二辑谈学科嬗变与生死母题;第三辑谈职业主体意识与人文精神追求。

韩启德先生书里有两个价值在交争,前者与后者的语义与境界有别、尺度与诉求殊异,前者追求有用、有效、有理的工具理性,后者追求有根、有德、有情、有趣、厚道的价值皈依,可以这么说,前者只是医学的职业价值,而后者则嵌入了人性、人道、人文等人类价值夙愿,意在叩问人类价值光谱中的医学该何去何从。叩问医学的温度,隐含着对诊疗失温的警觉,而失温的背后是人文价值的失焦、失落,工具理性的盛行。可以说,“高冷”是现代医学现代性的标志,真可谓“高处不胜寒”。[1]韩启德先生在文中回忆自己实习时候接诊的一位16岁的农村女孩,父亲带着来做检查,主诉阵发性腹痛,作者按照课本上的要求按、触、扣、听从头到脚做了一个小时的检查,依然没有做出正确诊断,最后带给自己的老师开了药方。但是女孩的父亲临别前对作者千恩万谢,说从来没有遇到一个医生可以检查的这样认真,他说:“这孩子的病肯定能治好了。”50年过去了,家属的笑脸和谢意依然留在了作者心里,作者由此懂得了医生的态度也可以治病的。医者,必须拒绝冷漠,中国临床医学工作者肩负着重任,面临着许多医疗技术上不能解决的问题,需要应用人文关怀去缓解或解决[2]。一个简单的动作,一句简短的话,一个触摸,一项提醒,一些看似不经意的内容对一些患者来说却是最渴求和期待的。由此,我也想到,临床工作中,我们身边有无数个“随意”的点点滴滴都是那么的需要重视和留意。对于这点,我也是深有体会。这让我明白:即使是最简单的微笑,也能如涓涓细流般,给予患者及其家属无限的爱与温暖,拉近彼此间的距离,带给他们新的希望。这也正如韩启德先生文中所说的:医学之所以有温度,是来自医学的本源和初心。医学是回应他人身体与精神痛苦的努力,体现人性的善良。为人做好事,获得人们的好口碑,就是幸福。

一个医务人员的合格与成熟,需要知识与实践的支撑,也需要与周围的人不断地沟通互动,建立起共同面对疾病的医道[3]。韩启德先生在书中写道:“医学不仅仅是给人看病,救人生命,而且还传递着人类的爱,点亮生命,温暖人间,促进社会向善,向上,向好。医学是有温度的,践行有温度的医学,也是当今时代的要求,医学是人学,医道重温度,作为一名护理人员,既要有好的护理技术,更要有好的人品和人格,要有爱心、懂人情、明事理,要能够体会性命相托的凝重,努力做一个有温度的人。医学是人学,医道重温度。”医学人文是医学之源、医疗之本,是对生命的尊重和人性的关怀[4]。我也由此产生了一些思考,比如每日晨间查房,进入病房的第一声问候,我们是否可以保持微笑,适时给予病患鼓励和肯定,让患者感受到精神上的温度,用愉悦的心情打开生命新的一天;又比如接到一些患者或家属问询电话,关注良好的电话接待礼仪的同时,积极地去回应和提供帮助,通过让我们的语言产生温度,让对方能感受到我们的微笑。

医学不是冰冷的仪器、深奥的理论、难懂的数据,而是温暖的关爱和温情的回应,是对人的生命和健康的至诚守护[5]。近几年叙事护理发展,提出了“护理是一种回应他人痛苦的努力”等,都是对医学人文精神的一种呼唤和践行。著名医生特鲁多曾说,医护人员是“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人文精神,是医学发展中不可忽视,甚至越来越重要的方面,这也越来越成为共识。

 

小结:努力做一个温暖的护士,帮助他人,提升自我。我们常说医者仁心,我们也将一直在路上。走好这条路,需要我们每一位医务人员,去思考并践行人生的价值,而这价值就是:保持微笑,做一个温暖的医护人员。合上书,感谢在我的护理路途中遇到韩启德先生写的这本《医学的温度》,先生的“医学是人学,医道重温度”几个字一遍遍在脑海回响,让我醍醐灌顶。我也由衷地感谢这段时间来工作中遇到的患者、同事,可以让我对医道,对人情不断体验、感悟和理解,他们给我的记忆,丰富了我的人生和阅历。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一定努力保持微笑,做一位有温度的护理人员。

 

参考文献:

[1]王一方.医学价值与价值医学——读韩启德《医学的温度》[J].科普创作评论,2022,2(01):83-86.

[2]韩启德. 医学的温度[J]. 中国医学伦理学, 2018.

[3]鲁进. 让医学重新有温度[J]. 中华医学信息导报, 2021, 36(11):1.

[4]陆健,温彬彬,周恩红. 温州医科大学:人文关怀让医学有深度更有温度[N]. 光明日报,2022-11-14(008).

[5]蔡长虹.品读《医学的温度》[J].新阅读,2021,No.127(07):23-24.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