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员工随想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员工随想
我的胃肠镜之旅
作者:薛阿利  来源:血液内科  发布时间:2023/9/25 10:04:51  字号:

年过不惑又数载,亏了单位职工福利,每年尚可进行例行身体检查,久而久之,竟生出一种鸡肋之感,于是全院总是出现一怪异现象,在年体检接近尾声之际,全院部分如我之流在保健科的三催四促之下就勉为其难的在体检中心走一遭,体检结束,若所幸逃过一劫,又可以生龙活虎的为己,为家,为院奉献自己的一年光阴。

今年却是情况特殊,许是受到疫情影响,同事多多少少总有觉得免疫力受损,伴有疲乏之感,而我本人,你看着尚算壮实的身体,年初却莫名其妙的收获带状疱疹一枚,带状疱疹的早期表现特别隐秘,如我之流也自行误判为胃溃疡之流,虽说薄命一条,但是疼痛带来的不适感,影响了日常的工作学习,赶紧自己安排起来,完成血检排除感染以及肿瘤之流,完善胸部以及腹部CT排除肿瘤之嫌,若此两件大事可了,剩下的小病也就不足为道,赶紧联系同事帮忙完成胃镜检查。

其实胃镜肠镜检查已经列为常规体检检查,在我们血液科,面对因缺铁性贫血住院的患者,尤其将胃肠镜检查作为重中之重的项目。对部分带有恐慌,不解之流的患者,总是苦口婆、心言之凿凿,阐述胃镜肠镜检查的重要性,确有部分不合作之流,总是循循诱之,那就先来个胃镜检查吧!在此之际,脑海中的根深蒂固的理念是胃镜肯定大大轻松于肠镜检查带来的不适感,故而当每个病人风轻云淡的递上一份胃镜检查单,不附带一句难受之词,我也更加默认原先的理念

胃镜检查之际,想着到底是做无痛还是有痛,虽然随着医疗理念的深入,总体趋势是走向无痛,也许是私心作怪,想着我这皮糙肉厚之流,到底能否抗住那些常规的侵入性检查,最终选了有痛,省却麻醉,验血,心电图等检查的麻烦,也许速战速决是我的部分人生观吧。

故而假装淡定自若的进入胃镜室,保持高侧卧位,随着呼吸的调整,当口腔麻醉药物起效之后,那块黑粗镜子缓缓经口而入之时,我的迷走神经顿时兴奋起来,不自主的恶心欲吐流眼泪,几次阻流胃镜为咽部之处,只听耳旁的护士闲聊,反应如此之大,似乎难以顺利完成胃镜检查,听着我有点害臊,作为医务人员,虽说这是本能,而非我故意为之,还是有点丢脸,随后迅速调整自己的呼吸,总算完成胃镜检查以及随后活检等常规操作。在整个过程之中,自感所有的心思都在跟本体感觉做斗争,也无心查看自己的内脏在镜子里面是一个什么的样子。

想着胃镜已经稍有难受,那么肠镜的不适度更上一级,故而在我这个年龄需要每年常规行胃肠镜检查的年龄,总是借故推后,想着医院已经下了最后的通牒,想想还是走一遭吧,尤其是科室几位比我年轻的同事已经早我几年捷足先登了。

预约好结肠镜早上7点半,检查前需要做肠道准备,也就是排空粪便,利于有序快速的完成结肠镜检查。由于个体差异不同,每人对腹泻药水的敏感性不一,但是总的原则是要求拉水样便。这个词 ,让我想起某年得了急性肠炎,拉了一夜的水样便,为了不错过检查的时间,朦朦胧胧之间,晨起3点钟开始喝腹泻药水,亏了平时有跑步前喝水的习惯,区区3L的液体,我想与我应该算是小菜一碟吧。保持自己的节奏,一口气喝下500ml,静待肚子的反应,原先以为腹泻水会像年轻之时吃的通便药水一样,可以引起肠道快速蠕动,大便会哗啦啦的出来,哪知道2小时以后才慢吞吞的接了一坨,印象中这样的节奏会拖医生的后腿,赶紧快速喝完剩下的腹泻药水,总是希望有暴风骤雨似的拉稀,却原来只有几次稀稀拉拉的大便,最后似乎有水样便之感。

于是提早进入体检中心,给自己量好血压,特别perfect,静待医生的到来,昨天预约之际似乎听到是曾主任操镜子,随后换上特色的操作裤,侧卧于床边 , 面对着结肠镜的屏幕,内心有些小紧张,当最后结肠镜顺利进入肠道之际,原先以为自己肠道准备不好,但是镜子下的肠道干干净净,结肠黏膜粉嫩粉嫩,毛细血管分毫毕现,结肠皱襞宛如一道道门槛,引导医生寻幽探秘,随着操作的进行,突然全身放松,静静的看着自己的肠道,咨询了曾主任幼稚的解剖知识,比如结肠多长,结肠镜多长 ,那一刻突然觉得正常的肠道黏膜是那么的美丽,纯洁,不带一丝瑕疵,原来这就是美。

待结肠镜进入回盲部之际,曾主任特意提醒,跨过这道门槛,就可以看到小肠绒毛,我睁大带好近视镜的眼睛,突然小肠绒毛近在眼前,不像我们病理书本上那么呆滞的存在,绒毛像一团细腻的软绵绵的海草,在我们的小肠中迎风摆动,随后曾主任继续退镜,原来以为退镜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却原来也是需要边退镜,边检查,碰到粪便残留,似乎也要用水冲洗一下,再细看一次,也许内镜下操作的缘故,那些鲜黄色的粪便似乎也变得可爱,像极了天空的云彩,随风而散,大约15分钟以后,顺利的完成了我的首次肠镜检查,我的心有原来忐忑不安,到今天变成了一场美好的肠镜之旅,感谢。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