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员工随想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员工随想
《西游记》番外篇——无法承受的“电光之美”
作者:鲍晓琴  来源:眼科  发布时间:2023/2/13 9:15:31  字号:

“白龙马蹄朝西,驮着唐三藏,跟着仨徒弟,西天取经上大路,一走就是几万里……”话说,唐僧师徒一行人晓行夜住,渴饮饥餐,一路西行取经。

不知不觉,来到了一条小河前,河水清澈见底,岸边柳枝垂碧,不远处的树丛中,微露出茅草屋。进了院子,见一位老者,唐僧上前施了礼,说:“老人家,贫僧自东土大唐而来,去往西天取经,途径此地,能否借地歇歇脚?”得到老者同意后,沙僧扶着师傅坐了下来。孙悟空一个筋斗云上了天,开始布控结界。这时,从屋里出来几个孩子,围着老者一起做玩具,眼见,那老者吃力地使用电焊机焊接,猪八戒立马上前:“呵呵,我来帮你吧。”接过电焊机,一顿猛虎操作,一辆玩具汽车做好了。

老者请唐僧师徒用过斋饭后,孩子们围着猪八戒一起玩耍。猪八戒咧嘴哈哈笑,可是,笑着笑着他就哭了。因为他感觉双眼有强烈的异物感、刺痛、畏光、流泪,眼睛一点也睁不开了。沙僧赶忙过来,说:“二师兄,你怎么两只眼睛红得跟兔子似的(结膜混合充血)?”赶忙求救:“大师兄,你快去看看二师兄呐!”

孙悟空眨眨火眼金睛(裂隙灯)发现他角膜上皮点状脱落,再吹口气使用荧光素钠染色发现呈点状着色。

 

他掐指一算,距离猪八戒不使用防护面罩电焊有4小时了(角膜上皮的坏死、脱落有一定时限,会有积累的过程,所以并不是在当时就会发作,而是在接触了紫外线损伤以外、照射以外,3~12小时发作,逐渐出现症状且逐渐加强),他立马抓住这个嘲讽的机会,“哈哈,你这个呆子,谁让你电焊时不用防护面罩的?”然后,他宽慰师傅:“师傅莫急,他这是电焊造成的眼部紫外线损伤,高原、雪地及水面反光也可造成眼部紫外线损伤,又称为电光性眼炎或雪盲。紫外线对组织有光化学作用,使蛋白质凝固变性,角膜上皮坏死脱落。24小时后症状就会减轻或痊愈。”说完,拔下一根猴毛,吹一口气,变出两种药:一种是抗生素眼膏/眼药水,预防感染,另一种是促进角膜上皮愈合的眼用凝胶,交代猪八戒正确涂抹,以对症处理,减轻疼痛。唐僧叹了口气教育猪八戒:“八戒,主要还是平时要做好防护啊,1、电焊时要佩戴防护面罩或眼镜,2、滑雪时要佩戴滑雪专用眼镜,3、家中或工作场合开紫外线灯时,要清场,以预防紫外线对眼部造成伤害啊。”猪八戒听后哭丧着脸,悔不当初。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