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老年人听力受损到底能不能植入人工耳蜗?
作者:林森  来源:耳鼻咽喉科  发布时间:2024/3/13 10:37:59  字号:

当今社会人口老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人口老龄化带来的老年人健康问题也亟待解决,比如老年性耳聋严重影响老年人的社会和家庭交流。双耳听力下降或者丧失,不仅使老年人语言交流困难,容易对周围环境丧失兴趣而产生孤独、寂寞、记忆力下降、失忆等症状,有导致老年痴呆的风险。

目前,对于重度和极重度耳聋的患者,人工耳蜗植入是最有效的干预手段,因此,老年性聋的程度达到了重度或极重度,使用助听器效果很差甚至无效,也需要采取人工耳蜗植入的方法来进行听力重建。人工耳蜗分为体外装置和体内植入体两部分。声音经麦克风收集和言语处理器编码后,传送到体内植入体,由取代耳蜗中病变毛细胞的电极直接电刺激听神经,从而产生听觉。植入人工耳蜗后,并不能马上恢复听力,一般在植入术后1个月由听力师为患者开机。

如果耳聋老人术前听觉条件较好,可能在开机当天就能分辨出一部分言语声,但大多数患者听到的是不明白含义的“嗡嗡”、“嗞嗞”的声音。发生这种情况并不是手术失败,而是人体听觉系统与新的听声方式需要有一段磨合重塑的时间。在之后第1个月、2个月、3个月、半年的时间里,听力师会对植入者进行随访调机,植入者对声音的传输和感受趋于稳定,逐渐能够听清和听懂言语声。

01

人工耳蜗的概念

人工耳蜗也称电子耳蜗,是一种将声音转变成电信号,刺激听神经从而使人耳对声音产生感知,治疗重度和极重度耳聋的一种人工电子装置。目前全世界已有9万多人受益于人工耳蜗植入,中国从1995年起开始引进此项技术,目前也已有数万名耳聋患者佩戴使用了人工耳蜗。

02

听力损伤的评估

利用听力学设备精准的评估耳蜗、听神经及听觉中枢的功能。对听力损失严重程度进行分级:

听力损失程度划分:

0~25dB HL正常

26~40dB HL轻度听力损失

41~55dB HL中度听力损失

56~70dB HL中重度听力损失

71~90dB HL重度听力损失

91dB HL~极重度听力损失

03

目前老年性耳聋的治疗方案目前主要为佩戴助听器和人工耳蜗植入

(一)治疗方案:①双耳助听器;②双侧人工耳蜗植入;③双模式(一侧耳蜗一侧助听器)。


(二)如何选择不同的解决方案:以患者的实际听力损失情况和切身需求去考虑,还要考虑家庭情况、经济情况等因素。一般而言,轻中度耳聋的老年人佩戴助听器效果较好,而重度和极重度的老年人,助听器往往效果难以达到预期,可及时植入人工耳蜗。

04

关于人工耳蜗微创入路手术技术

(一)手术适应症。双耳重度或极重度感音神经性聋,两耳PTA>70dB;年龄大于18岁;助听器及其它助听装置不能改善听力,语句识别率<40%;无手术禁忌症;有家人和朋友的支持;植入者对人工耳蜗有充分认识,并对其效果有合适的期望。


(二)手术禁忌症。①绝对禁忌证:内耳严重畸形,例如Michel畸形;听神经缺如或中断;中耳乳突急性化脓性炎症。②相对禁忌证:癫痫频繁发作不能控制;严重精神、智力、行为及心理障碍,无法配合听觉言语训练。


05

关于人工耳蜗的思考与提示

(一)老年性语后聋患者人工耳蜗植入除了能够帮助患者重新获得声音外,更重要的是还能够帮助语后聋老年患者重新获得言语辨别能力和表达能力。在患者植入人工耳蜗后,通过一定的恢复训练,患者的听觉能力和言语能力基本上可以恢复到一个可以正常交流的水平上,因此,对老年语后聋患者实施人工耳蜗的植入手术具有良好的治疗效果。


(二)不同情况的耳聋患者,从接诊到康复需要综合的听力评估、影像学检查、必要的基因检测、病因学检查以及患者的情况,家庭的情况等来决定听力干预的对策。面对众多的干预手段与听觉辅助装置,应进行“量体裁衣”式的选择,才能让患者的健康受益最大化。


作者简介:

林 森

瑞安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学术带头人,科副主任

主任医师

温州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

温州市第六轮医学重点学科带头人

学术任职:

浙江省医师协会耳鼻咽喉科分会委员

温州市医学会耳鼻咽喉科分会委员

业务专长: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家;擅长慢性中耳炎、中耳胆脂瘤、耳硬化、听骨链畸形、血管性耳鸣、人工听骨植入,人工耳蜗植入、眩晕耳显微外科和耳内镜微创手术治疗等;鼻内镜微创以及咽喉激光等离子微创手术等,每年完成手术例数500例以上。

联系方式:林医生13515871723(微信同号)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