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失眠患者的福音:星状神经节阻滞解密
作者:戴瑞帅  来源:疼痛科  发布时间:2024/1/23 15:16:14  字号:

失眠,一个看似无关紧要实则影响深远的问题,全球约有30%的人口受其困扰,其中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受影响,失眠患者更容易患抑郁症、焦虑症等心理健康问题。如果有人告诉你,在脖子上打一针,就能治好失眠,你会不会觉得这是天方夜谭。你还真别不信,现在真有这样一种技术,让你告别失眠,踏踏实实睡个好觉!


星状神经节阻滞的原理

星状神经节是人体交感神经系统的一部分。它负责调节心血管、呼吸和其他自主神经功能。失眠通常与交感神经系统的过度兴奋有关,而星状神经节阻滞旨在通过局部注射药物从而产生可逆性阻滞,阻断星状神经节传递的神经信号,以调节交感神经系统张力,最终使各系统保持动态平衡,来改善失眠症状。

星状神经节阻滞的治疗过程

1、患者评估:医生首先对患者进行全面评估,了解其失眠病史、症状、药物过敏情况等,这有助于确定是否适合进行这种治疗。

2、定位星状神经节:在治疗开始前,医生会使用影像学技术确定星状神经节的确切位置,这有助于确保治疗过程中能精准操作。

3、局部麻醉: 患者在治疗过程中接受局部麻醉,以确保患者在整个过程中感觉无痛且舒适。

4、细针插入: 通过超声引导技术,医生将细针精确地引导到星状神经节的位置,这是确保接下来的药物注射能够精确作用的重要步骤。

5、药物注射: 一旦细针就位,医生会注射药物,通常包括局部麻醉剂。

6、监测反应:在注射药物的过程中,医生会监测患者的生理反应,确保整个过程的安全性。


星状神经节阻滞的成功标志

阻滞成功的标志是药物注射后注射侧出现典型的霍纳综合征,表现为眼睑下垂,瞳孔缩小,眼球内陷,面部潮红、无汗等等。上述症状一般持续20~40分钟后恢复正常。


星状神经节阻滞的优势

研究结果表明,超声引导下星状神经节阻滞术配合药物治疗、心理治疗等,治疗失眠症的总体有效率非常可观。目前的星状神经节阻滞都是在超声引导下施行,超声能够准确定位到星状神经节的位置,能够最大程度的避免并发症的发生,能够利用较少的药量就能达到满意的效果。相比一些传统手术,星状神经节阻滞是一种微创的治疗方法。患者通常能在治疗后近期内感受到睡眠质量改善。对于一些有药物耐受性的患者,星状神经节阻滞提供了一种不同的选择。

星状神经节阻滞作为一种新兴的失眠治疗方法,展现出许多潜在的优势。然而,每个患者的状况不同,治疗选择应该根据个体情况而定。在考虑星状神经节阻滞治疗失眠时,建议患者与医生进行详细咨询,以做出明智的决定。如果您或您身边的人正受到失眠的困扰,请尽早咨询疼痛科专科医生,了解适合您的治疗方案。

门诊地点:疼痛科门诊517(万松院区)

门诊专家:黄丽娜主任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