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媒体观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
高考季 听“医”言丨瑞安人医施昌盛:步入一个值得付出一生的行业
作者:口述:施昌盛  来源:健康县域传媒  发布时间:2023/7/5 10:26:40  字号:

我是1984年出生的,在浙江省平阳县的一个农村长大。那时候的农村医疗卫生条件比较落后,一个人得病往往能拖垮一家人。小时候,我曾看到过很多这样的悲剧,也曾懵懵懂懂地想过要学医。

那时候,在家长的观念中,教师、医生、公务员是最受认可的职业,他们希望我将来三者择一。

2002年高中毕业时,我没有经过太多犹豫,就报考了温州医科大学临床专业,并如愿以偿地被录取了。


 

 

步入一个值得付出一生的行业

 

我的大学生活似乎有些乏善可陈,就是在学习中度过的。学医,确实比别的专业要辛苦一些,学业很繁重。但只要坚持,都不是问题。

2007年,大学毕业时,我做了两手准备,一边考研,一边找工作。后来,我收到了心仪院校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但同时,瑞安市人民医院也抛来了橄榄枝。

瑞安市人民医院是瑞安市最好的医院,我上学的时候就很倾慕。这个机会太难得了,深思熟虑后,我决定,先工作,以后有机会再深造。

从医之后,我才真正意识到了学习的重要性和医生的职责。

生老病死、生离死别,这些在医院都太常见了。这给刚从业的我带来了很大的震撼和感触。作为一名医生,如果不能用自己的技术拯救患者,反而要看着患者在自己面前一点点失去生机,那种感觉是很难受的。

作为医生,对待病人,我们要时刻小心谨慎,对每一个患者负责,对健康负责,对生命负责。患者是我们的“老师”,让我们不断进步,也能让我们的价值得到最大的体现。这些年,每看到一名患者平安出院,我都由衷的开心,这种成就感是任何一个行业都体会不到的。

有人说,“现在的医患关系越来越难搞了,当医生太难了。”可这只是极少数,大部分患者对医生都心存感激,会用很质朴的方式表达他们的感谢。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肝癌晚期患者,13年前在我这治疗,经过我们的救治,达到完全康复。77岁高龄了,还可以爬山、种地,特意给我带了他自己种的蚕豆,这是我收到的最珍贵的礼物,是医患和谐的见证,也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肯定。

在患者的肯定中,在技术不断提升的过程中,我感觉到,我对医学的热爱也越来越深,我认定,这是一个值得我付出一生的行业。

 

努力才能让果实更甜

 

医学是一个不断发展的学科,观念和理念的更新都特别快,一两年可能就要更新一次。作为一名医生,只有通过提高医疗技术,练好本领,才能更好的为患者服务。在平时繁忙的临床工作中,我挤出时间,积极参加专业学习班、学术交流会议,在瑞安地区率先开展了多项手术,让瑞安普通老百姓享受到了优质的医疗服务。

工作了三年之后,也就是2010年,我又读了研究生,对医学知识有了更系统的认识。


 

 

2016年,我32岁,升职为科室主任,成为当时瑞安市人民医院最年轻的主任。

从那以后,工作就更忙了,基本上都是在高强度的临床工作中度过,加班、熬夜手术、24小时在岗都是家常便饭。病房查房、上门诊、择期手术、急诊手术、会诊、抢救基本上占据了全部时间,好几次都是连续工作72小时以上,中间抽空休息下。

由于我们科室的特殊性,急诊手术比较多,我基本上处于24小时随叫随到状态,无论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如果有医疗任务,就必须马上来医院,就算是上厕所、洗澡都要带着手机,保持随时联系。

有时候累的时候就想,病人是看不完的,何必呢?但看到患者因为疾病需要帮助,因为信任过来找我,我又能帮助到他们,自己累点也是值得的。

科室的发展也蒸蒸日上,从2016年的4名医生扩大到现在的10名,并相继获得了很多荣誉,顺利通过温州市重点学科群评审,这也是学科建设方面市级的最高荣誉,并分别于2021年、2022年牵头成立了瑞安市门静脉高压专科联盟、瑞安市下肢静脉曲张联盟,我很荣幸担任联盟的理事长。

这些年,我个人也获得不少荣誉称号:在省里,获得了“浙江省医坛新秀”的称号;在院里,连年获得中层“先进工作者”称号,同时担任很多国家级、省级、市级的学术任职。


 


有人问我怎么做到的?其实可以概括为两个字,那就是努力。只有努力,才能让收获的果实更甜美。

如果细说,我想也不外乎以下两点:首先,要依靠自己的专业知识,培养决策能力和判断能力,不管是患者的诊治还是学科的发展,都离不开这一点;其次,要不断学习,不断充实自己,除了专业的知识外,也要学一些管理学和经济学知识。

 

我鼓励考生去学医

“劝人学医,天打雷劈”,这句话在互联网广为流传。我不知道有没有想学医的考生被这句话劝退,但就我个人经历来说,我还是想顶着“压力”说一句,我鼓励考生去学医。

学医确实很辛苦,上学的时候学业繁重,要考很多的试。虽然很忙碌,但很充实,虽然有些乏味,但钻进去之后就都是乐趣。

工作之后,考试也不断,执业医生考试、中级职称考试、高级职称考试等等,如果想继续深造,还要考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又要埋头苦读好几年。

学医的好处是,大学毕业后,医学生很好就业。当前,不论是城市大医院还是基层医院,医生的缺口都很大。说点实际的,就算在县城里做一名医生,社会地位和各方面都是可以接受的。周边人知道你是医生的时候,也会“另眼相待”。

家庭条件有困难的考生,可以直接跟乡镇卫生院签订定向协议,上学期间学费和住宿费都是政府买单的。毕业之后直接到基层医院工作,相当于还没上学就找到了工作,也很稳定,也能实现医生的价值。

 

至于待遇,学医的人也都知道,医生这个行业,“饿不死也富不了”,职务和职称都晋升之后会好一些,可以算是中产阶级。

最后一点,关于职业前景,我想说,只要肯学习,就一定会很明朗。本科毕业,到基层医院工作不成问题;若想到省市级大医院工作,那就得继续深造了。

最后我想说,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医生不同于其他职业,对我来说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是患者托付生死的信任,希望想学医的考生都能做好准备,将来担起这份责任,对得起这份信任。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