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媒体观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
院前急救联盟成立,我市130多名急救人员有了“家教”
作者:林瑞蓉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5/19 9:57:41  字号:

疾病突发的危险时刻,拨打“120”急救电话是群众的常识。5月18日上午,瑞安市院前急救联盟在我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正式成立,为我市应急救援医疗专业队伍搭建了一个培训学习、沟通交流的平台。据悉,这将极大程度地促进区域应急医学救援水平和能力提升,更好地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我市现有急救站点18个,分布于各市级医院、乡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其中桐浦、罗凤、曹村、平阳坑等4个站点为新设站点。为了解决各站点急救资源和急救能力不均衡等问题,在我市“院前急救一件事”改革项目的推动下,这18家设有120急救站点的医疗机构自愿联合组建院前急救联盟,旨在集中全市应急救援医疗专业力量,实现医疗机构、救援组织、专家交流培训等资源共享,建立集医、教、救为一体的应急医学学科体系和应急医学资源与救援力量网络体系,推进应急医学救援能力现代化建设,促进应急医学救援力量有效整合,推动急救事业高质量发展。院前急救联盟由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市人民医院共同牵头成立。

“以前的院前急救提升工作只是在‘点’上做文章,成立联盟以后,有了章程,能把全市的急救资源与力量联合起来,使工作开展更加有序、协作更加到位。”该联盟理事长、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夏时春说,后续将出台现场急救制度、制定培训计划、开展系列演练等,促进院前急救能力稳步提升。

陈慧雪 摄

市120急救指挥中心主任曾晓秋介绍,我市采用的是指挥型120体系,缺乏对一线急救人员的培训师资,如今急救联盟里有了三甲医院——市人民医院的加入,可以依托其医疗师资力量时常开展技能培训、学术交流,“这就像130多名一线院前急救人员给自己请了‘家教’,帮助提高急救能力。”

近年来,我市通过急救站点建设、医院五大中心建设等方式,急救能力有了较大提升,2022年共救治全市各类原因院外心跳骤停、经120心肺复苏的适宜对象218人,院前成功复苏15例,调度电话心肺复苏指导成功率10.2%,院前心肺复苏成功率6.9%,居温州各县(市、区)前列。

在成立仪式上,市院前急救联盟顺势启动2023年院前院内提升项目,该项目将通过理论培训、技能培训、案例演讲比赛、院前多站点综合演练等方式,进一步提升院前反应能力,流畅院前院内衔接流程,推动急救事业高质量发展。

金瑶瑶 摄

记者从市委改革办了解到,今年我市申报的“院前急救一件事”改革项目入选全省首批10个群众天天有感“微改革”项目,我市通过成立工作专班、出台实施方案、绘制改革作战图等方式推进,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争取到2023年9月底,通过数字赋能、信息共享、系统集成,全面打造县域院前急救“一盘棋”,建成全域“10分钟急救圈”,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安全感。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