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媒体观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
瑞安儿科医生陈忠波 另一种方式继续“援藏”
作者:严小章  来源:学习强国APP  发布时间:2020/9/19 9:16:23  字号:

      近日中午休息时间,走进瑞安市人民医院儿童医院门诊室,见到了中医儿科副主任医师陈忠波。他身穿白大褂,正通过微信,解答阿坝县藏医院医生疑问。

      挂职期满返瑞后,陈忠波依然心系阿坝医疗卫生,情牵藏民同胞,被聘为阿坝县藏医院顾问医生。他利用休息时间,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为当地医生答疑解惑,为当地藏民看病诊疗,用这种方式继续“援藏”。

      2018年7月,陈忠波远赴阿坝县,在阿坝藏医院开展为期一年半的援藏工作。去年底,陈忠波结束挂职,回到瑞安市人民医院中医儿科。

     “陈医生,我女儿昨晚突然发烧,今早去县医院查血,说是血象高有炎症,他们开了阿莫西林和头孢。请问这种情况最好咋办?”援藏刚回来不久,陈忠波微信就收到一阿坝藏民微信咨询,便耐心地给予解答。

      回瑞后,陈忠波每周5天在中医儿童门诊,一月两次夜门诊,每月门诊量在1800至2000人次之间,有时候忙得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却依然挤出时间,帮忙解答阿坝县藏医院同事遇到的临床问题,为藏民开展“网上诊疗”。

    “陈老师,现在能否帮忙看一个病人?……这个病人应该怎么诊断,怎么处理?”“你先别急,先拍张照片发我看看。”日前,陈忠波接到藏医院医生泽让吉波电话,在电话那头,泽让吉波声音有点急切。原来,泽让吉波当时遇到危重患者,第一时间想到了向陈忠波求救。陈忠波立即指导泽让吉波如何处理、注意事项等,并鼓励他“没事,经验就是从病人身上学的,病人是最好的老师,多治疗几个就有经验了”。

陈忠波在阿坝藏医院与就诊藏民(资料图)


      援藏经历是一种缘分,也是一份责任,希望能用另一种方式继续。”谈及原因,陈忠波说,一方面,这一年多来,藏医院同事的诊疗水平确实提高了不少,但学无止境,为此,当藏医院医生有疑问,他便倾囊相授临床经验,转发学习资料,希望进一步提高医疗水平,提高对危重患者的早期识别及救治能力。另一方面,对阿坝、对藏民,那份难以割舍的情谊。

      前年第一次从阿坝返瑞休假,藏民特意做了当地特色月饼,专门送到藏医院,让他带回家;一村委会主任更是将整村小孩带过来,让陈忠波看病;期满返瑞,大伙更是你一捆藏香,我一尺地毯,表达心意……陈忠波回忆起在阿坝的点点滴滴。

      平时坐诊比较忙,对于来不及回答的疑问、不急的问题,陈忠波便下班回家,利用休息时间一一答复。如此一来,陈忠波下班回家看手机次数就多了。这一“异常举动”引起妻子关注,“他是爱书的人,以前下班回家,锻炼完后,就会抱着书,不玩手机,现在变了,经常盯着手机看。”妻子一问才知道原因。

      今年,陈忠波为阿坝藏医院同事答疑解惑、为藏民开展“网上诊疗”,如疾病诊断、鉴别诊断、诊疗方案及病历书写等,共计几十人次。据了解,其实许多藏民咨询的并不是儿科问题,像有人找陈忠波聊起母亲脚背砸伤情况,他们更多的是出于对陈忠波的信任。

      返瑞9个月,陈忠波原本明显的、与当地藏民别无二致的高原红褪去了。“脸上的高原红虽然没有了,但心中的高原情不会灭。”陈忠波说。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