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大过年的,别纠结,现在就摘,亮堂堂过大年
作者:鲍晓琴 章思芳  来源:眼科/日间手术病房  发布时间:2024/2/6 11:15:39  字号:

白内障患者李大娘:“医生,我平时身体硬朗得很,怎么就病了要手术?这马上要过年了,一定要手术吗?我听说白内障要养熟了才能做。要不,你给开点药吃吃,或者眼药水点点,让它自己慢慢好起来。大过年的做手术,亲戚走访,我术后不好疗养啊,你说对吧?”

面对一直纠结于“大过年”的李大娘,章医生是这样说的:


一、人老了为啥会得白内障?

如果把我们的眼睛比作一部照相机,晶状体就是照相机的镜头。

当年龄进入50岁以上时,晶状体因老化后的退行性改变而出现浑浊,我们称之为年龄相关性白内障。也就是说这部照相机用久了,它的镜头开始模糊了。

这种模糊没有疼痛,也不是一下子出现的,它是缓慢发生并且逐渐加重的,也有的人会出现视物朦胧感、眼前固定黑点、色觉改变、眩光等情况。

二、吃药/点眼药水能治好白内障吗?

至今为止,尚无药物可完全阻止或逆转晶状体浑浊,手术治疗仍是主要治疗手段。“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术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的手术方式,在我们科已经很成熟了。

三、白内障要等“养熟了”再手术吗?

不是的!

手术时机:现在由于手术技术及设备的进步,一般认为当视功能不再满足患者的需要,而且白内障手术有理由提供改善视力的可能时即可手术。卫生部公布的白内障临床路径的手术标准是视力在0.5以下即可手术。


四、人工晶体怎么选?

人工晶体不是越贵越好,要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人工晶体有单焦点晶体、双焦点晶体、三焦点晶体三种。

单焦点晶体只有一个镜头(焦点),主要负责看远,看近需要佩戴眼镜。双焦点晶体有两个镜头(焦点),既可以看近又可以看远。三焦点有三个镜头(焦点),分别是远、中、近都可以看清楚。

一般老年人的生活所需,单焦点就可以满足了。

五、大过年的,白内障术后影响亲戚走访吗?

不会影响的,不过白内障术后还是有注意事项的:

1、饮食:普食,术后1个月内不饮酒,不进食辛辣及过硬食物。如有糖尿病和

高血压则进食糖尿病饮食和低盐、低脂饮食。

2、活动:1个月内避免剧烈活动,适度即可,避免外力撞击术眼或用力揉眼。

3、术眼注意事项:术后1周内不要低头洗头、淋浴,洗脸时注意避免脏水进入术眼。不要用脏毛巾或反复使用的纸巾擦术眼。避免长时间看电视、手机,避免油烟过大。

4、用药:按医嘱滴用眼药水。

5、复诊:术后第1 周、1个月、3 个月定期门诊随访,检查视伤口愈合情况、人工晶状体位置,如出现眼痛、视力下立即就医。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