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尿路感染,真的很简单?!
作者:宋韩蕾  来源:肾内科  发布时间:2023/4/19 15:15:58  字号:

最近收治了几位尿路感染的病人,均属于重症病例,而她们病情的迁延加重均源于对自身疾病的认知不足所致。

病例一:这是位61岁的阿姨,基础有糖尿病病史,平素血糖控制差,此次因“尿频尿短1周,发热伴腰痛1天。”入院。入院查体血压仅86/55mmHg,右肾区叩痛,尿常规化验提示尿白细胞++++/HP,诊断为“急性肾盂肾炎、感染性休克”,完善CT提示提示并发肾皮质多发脓肿,住院后整整完成了4周的静脉抗生素治疗,患者病情才好转。阿姨说这是她第一次发病,尿频尿短症状不是很明显,就自己去抓了些清热解毒的中药去吃,没想到一下子病情就这么重了。

病例二:这是位有慢性肾功能衰竭的病人,女性,59岁,平素血肌酐135umol/L(女性正常≦73umol/L),3周因发热腰痛诊断为“急性肾盂肾炎”住院治疗10天左右,患者以住院睡眠差的原因自行离院,出院时体温腰痛好转,但复查尿白细胞仍阳性。这次门诊化验血肌酐351umol/L,考虑肾功能损害急性加重,病因考虑与尿路感染相关。阿姨说近些年频繁尿路感染,每次发病的时候自己去药店买点“消炎药”就好了,懒得去医院治疗,没想到现在这么严重了。入院后查尿培养提示“多重耐药的大肠埃希菌”感染,且肾脏CT提示慢性肾盂肾炎表现,为了彻底治愈病情,她的抗感染疗程结束后需要长程低剂量抑菌疗法。

尿路感染的定义

尿路感染又称泌尿系统感染,是尿路上皮对细菌侵入导致的炎症反应,通常伴随有菌尿和脓尿。若单纯局限于膀胱,临床可表现为尿频尿急尿痛,即下尿路感染;若感染上行至输尿管、肾盂部位,可出现腰痛、发热、发热等,即上尿路感染。尿常规提示存在白细胞、脓细胞,可伴均一性红细胞。

尿路感染的疗程

患者诊断为尿路感染,建议不私自用药,先就医做尿培养检查,因为抗生素的服用会使培养的阳性率下降。目前主张单纯性膀胱炎,女性采取3日疗法,但妊娠女性、糖尿病、老年患者、机体免疫力低下、男性病人需延长疗程至7-14天。若发病部位为上尿路或并发肾(周)脓肿、肾乳头坏死,疗程需达14天及以上。以上两个患者均为上尿路感染,故抗感染疗程均需2周以上。

什么是复杂性尿路感染?

复杂性尿路感染是指尿路感染同时伴有获得感染或者治疗失败风险的合并疾病,如泌尿生殖道的结构或功能异常,或其他潜在疾病。如结石、梗阻和肿瘤;神经源性膀胱、膀胱输尿管反流或其他功能异常;尿流改道;化疗或放疗损伤尿路上皮;围手术期和术后尿路感染:肾功能不全、移植肾、糖尿病和免疫缺陷等。一旦确诊为复杂性尿路感染,抗感染的疗程均需10天以上。以上2个病人均有糖尿病病史,且病例二的CT表现为慢性肾盂肾炎伴肾功能异常,均满足复杂性尿路感染的诊断,此外慢性肾盂肾炎亦是导致慢性间质性肾炎、慢性肾功能衰竭的病因之一


无症状尿路感染需要治疗吗?

无症状尿路感染即尿培养提示细菌生长、尿常规有白细胞,而临床上无尿频尿急尿痛等尿路刺激症状及发热、腰痛等症状,血常规及炎症指标均无异常。需要治疗的人群为:学龄前儿童、妊娠妇女、肾移植、尿路梗阻及其他尿路有复杂情况者。


什么时候需要抑菌疗法?

反复尿路感染(半年内发现2次以上尿路感染)的病人在治疗疗程结束后应采取长程低剂量抑菌疗法3-6月,抗生素可选择呋喃妥因片、氧氟沙星胶囊、复方磺胺甲噁唑片等。

怎样算治愈呢?

尿路感染患者症状消失、尿菌阴性,在疗程结束后2周、6周复查尿菌仍阴性,则为治愈;复诊亦可采取复查尿常规的方式进行评估。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