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重症医学科
重症医学科
主任:何国鑫

科室位置:

(1)       概况、历史沿革:

重症医学科(ICU)创建于199410月,是温州地区最早建立的重症加强治疗病房。当时开设床位7张,每床单位配备1台美国惠普公司产模块式多参数监护仪,并与中央系统连网。20049月搬迁新住院大楼,床位扩充为13张,201210月份床位进一步扩充至20张。20169月临时搬迁原EICU病房,目前开放床位36张,新病房目前改造中,计划开放床位40张,ICU设置及仪器配备:病房升级为万级、10万级层流,设备配备升级,Hill-Rom Advant监护床,Drager ICU吊塔,监护系统为PHILIPS IntelliVue-MP60/70。现有美国泰科840呼吸机4台、德国DragerEvita 2呼吸机2台、Evita 4呼吸机6台、瑞典Maquet呼吸机6台、德国Drager savina 5台、德国Drager Evita300 4台,飞利浦BiPAP呼吸机3台,美国CAREFVSION转运呼吸机1台,瑞典GAMBRO-PRISMA床旁连续血滤系统4台,飞利浦除颤器1台,Detex-Ohmeda胃张力测定仪1台,费雪派克呼吸湿化治疗仪3台,日本奥林巴斯气管镜1台,雷度床旁快速血气生化分析仪1台等。人员配备:从199410月创科时的1名专科医生,7名护士至现在的14名医生,70名护士。目前专科医生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3名,主治医生4名,硕士4名,在职博士1名。高年资医生大部分赴浙一、北京协和进修,并有1名医生获浙江省卫健委选拔赴德国进修。病人收治从初建时的每年收治300余例,至现在每年收治800多例,抢救成功率达80%以上。

     (2医疗管理、医疗质量及优质服务

      ICU采取半封闭方式管理病人,即以 ICU医师为主负责管理患者。患者的专科情况,由ICU医生与相关专科医生共同协商处理。 

      ICU收治对象主要是病情危重,但经强化治疗后有可能好转或痊愈的危重病患者。常见的收治病症有:严重感染(严重感染中毒症、感染中毒性休克),严重创伤(重症颅脑外伤、严重胸部创伤、腹部外伤及复合伤),严重急性中毒,急性心肌梗死,COPD急性加重并发严重呼吸衰竭,严重支气管哮喘发作,重症急性胰腺炎,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症(MODS)等。常见的器官功能不全和衰竭包括:ALIARDS,急性肾功能衰竭,心力衰竭,休克,凝血纤溶系统功能异常,意识障碍等。

     ICU目前开展的监测技术包括心电、呼吸、无创血压、体温、脉搏、血氧饱和度、有创血流动力学监测、吸入氧浓度、呼出气二氧化碳浓度、胃黏膜二氧化碳张力与pHi测定、血气分析、血生化电解质监测等。目前开展的器官功能支持技术包括氧疗、人工气道的建立与管理、无创或有创机械通气等呼吸支持技术;床旁超声;经皮气管切开;PICCO(脉波指示剂连续心排血量监测)技术;床旁血液净化技术(CRRT),用于急性肾、肝功能衰竭和其他严重代谢异常的支持;血管活性药物、IABP、电转复和体外起搏器的应用、ECMO等循环支持;合理的肠内、肠外营养支持;代谢调理;精确的输液控制,维持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抗菌药物的合理应用等。

     积极完成各项医疗服务:参加医务科组织的孕产妇抢救、院内疑难危重病例病例讨论、“999”院内抢救等任务;接受药学部任务院内三线抗菌药物会诊;协助院感科进行院感案例分析处置。

    (3教学、科研、对外交流

     科室常年接受温州医科大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等教学任务,

     目前院级教师2名,温州医科大学兼职教授1名。

     近10年来进行的科研项目县市级课题10余项,发表国家级及省级论文20余篇。2015年成为温州市老年医学重点学科群成员科室。目前主持课题浙江省自然基金公益项目及浙江省卫健委课题各一项。

     2016年获中华急诊医学杂志收入全国特色基层重症医学科科名录,2016年科室管理文章1篇被健康报收录。2018年获中国医院竞争力-县级医院重症医学科第二名,获得“浙江省龙头学科”称号,通过GCP(药物临床试验)认证。

     目前与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及浙江省人民医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