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洞察”胆道镜技术|消化内镜胆胰管检查进入无创直视时代
作者:金晓昇  来源:消化内科  发布时间:2023/5/16 17:24:51  字号:

近日,瑞安市人民消化内镜中心成功利用洞察系统对一名不明原因胆管结石,胆管走形异常的患者进行胆道系统探查,此项技术的开展,标志着医院胆胰疾病的诊治迈入直视时代。

该患者为老年女性,因摔倒入住我院骨科时体检发现的胆总管结石,胆总管走形异常,胆管壁增厚,既往胆道手术史,具体不详,为进一步明确病因,消化内科金晓昇医生会诊后为患者制定了“ERCP下取石+一次性胰胆成像导管进入胆道检查”以明确病情的诊疗方案,该方案无需开刀,患者接受度高。内镜操作过程非常顺利,金晓昇医生取出结石后利用洞察系统进入胆管,发现其胆总管中上段可见盲端,随即进行冲洗抽吸予以清除,通过反复观察残余胆总管未见明显新生物,考虑既往行胆肠吻合术后改变,进而明确新的诊断,此时患者及家属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了下来。通过相后续进一步治疗,目前患者恢复效果良好

 

洞察胆胰道子镜直视系统是在ERCP的基础上操作,把胆胰道子镜通过十二指肠镜进入胆胰管内,在直视下对胆管、胰管内的情况进行贯彻,并明确相应的诊断及治疗。临床中,胆管癌的确诊及胆总管多发大结石的治疗一直是消化科医生头疼的问题,而一次性胰胆成像导管能够进入到胆管内,在直视下观察胆道疾病并对其进行精确的诊断及活检,从而获得有效的病理标本,为治疗提供准确的病理依据,同时也能辅助液电碎石可对胆胰结石疾病进行可视化导向精准治疗。

该技术突破了ERCP与传统胆道镜的局限性,为肿瘤性胆胰疾病和胆胰结石疾病的精准定位治疗提供了可视导向疗法。该项诊疗技术的开展,开启了医院胆胰管疾病直视化、精准化、数字化诊疗的新篇章,对于胆胰疾病的诊断及治疗具有重要意义。

洞察胆胰道子镜直视系统优点:

  1. 可以直视下对胆胰管进行检查;

  2. 可对病变进行精准的活检;

  3. 通过激光或液电等辅助工具,可对胆胰管内的结石进行碎石、取石;

  4. 可对肿瘤性病变进行射频消融;

  5. 诊疗过程中可减少或避免射线危害。


科室简介

瑞安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作为“温州市重点学科”,在科主任李荣洲主任的带领下,经过多年努力,在人才梯队培养及储备、高新技术引进及引用等方面,一直走在省市内镜领域的前列。内镜中心将内镜微创诊治作为学科重点发展方向之一,紧跟国内外前沿,建立了设备先进的胆胰内镜微创诊治平台,将胆胰超声内镜(EUS)、经内镜逆行胆胰管造影(ERCP)、洞察胆道镜等多种技术联合应用于胆胰疾病的诊治,形成了胆胰疾病精准诊治的特色,洞察技术的开展,为我市胆胰腺疾病患者带来福音。消化内镜胆胰疾病团队也必将继续努力,砥砺前行,为胆胰疾病患者带来高质量的医疗技术服务。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